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WinterWu
V2EX  ›  职场话题

创业公司之教训

  •  3
     
  •   WinterWu · 2016-10-16 11:15:34 +08:00 · 4005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23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入职创业公司一年半时间,做了开发和技术经理两个岗位。离职半个月,今天起来突然有些想写点什么的冲动,整理下思路,将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想法简单总结下。因为我是技术人员,所以下面主要总结下技术相关,具体想到哪就写哪吧,没有很好的整理,欢迎吐槽。

    技术问题

    1. 语言、框架应尽量选择开发团队比较熟悉的,至少也应该很容易学习的,基于团队整体能力

      开始团队里有个牛人,很喜欢使用一些比较新的框架和解决方案。虽然我个人很欣赏,但是其他开发人员跟不上他,而且其并不喜欢辅导他人。导致其开发的部分模块无人接手,后来他走了之后,其他人员只能重新开发。 后面我接手团队之后,做了几个限制。语言只能在我们团队已经大量使用的中选择了(Python 和 Java);框架尽量使用当前使用的,新框架必须确实有需要,同时不能有太陡的学习曲线。

    2. 尽量使用成熟的开源方案,在此基础上做少量定制开发

      因为需要做分布式任务调度,团队花费了大量人力(那段时间 50%以上人力)重头定制了一个分布式任务调度,当时我还是开发,虽然个人表示反对,但是无效。后来这个调度问题不断,稳定性、可维护性、扩展能力等各方面问题不断。最后我选择了一个开源方案,又花费了个把月进行迁移,此后一直稳定,偶有问题,也大部分是使用配置问题,很快解决。

    3. 建立完善的开发流程和工具链,形成团队开发风格

      虽然技术人员大多不喜欢什么流程,但是流程依然很重要。当然这里指的广义上的流程,包括开发过程、进度、发布、运维等都在内。创业团队应该尽量使用自动化的工具,比如每日集成、发布,提示日常效率。坦白讲,这块我没做好,虽然建立了一些,但并没能形成端到端的流程建设和工具使用。部分团队人员个人风格强烈也是一部分原因,但主要是我自己没能做好,使团队的风格能逐步融合并稳定。

    4. 做完善的分析不如做个简单的 Demo

      基本的产品方案调研、需求分析还是需要的,但是:

      1. 团队人员有限 2)技术团队交流面对 Demo 比文字明显要顺畅的多 3) Demo 更容易发现坑 4 )一些 Demo 很容易向产品转化

    总体而言,技术方面的目标:尽快的把事情做成并稳定可"复制"。因此我们需要控制技术和造轮子的冲动,创业团队人少、钱更少,但是时间是最少的,有限的时间内,能做更多的事情才是重点。又快、又省、又好的事情是没有的,但是在当前的技术生态体系下,又快、又省、又"足够好",还是可行的。

    方向问题

    技术团队是个执行者,不负责也无法决定产品和方向问题。技术是有风险的,很多决策者或者创业人员只看到了未来广阔的发展,总是要做各种产品,这时候我们需要将风险提出来,主要是什么?

    1. 时间、人力, 根本就是钱

      大部分时候,做一个 Demo 和正式的产品之间花费的时间和人力都有天壤之别(除非这个产品就是 "Hello, World!")。 对开发而言而言,就像代码里 70%以上是处理各种层面异常一样。产品需要开发、测试、发布、维护; 需要实现比 Demo 多的多的"无用的"需求; 同时新产品又很容易对现有产品造成挤压,人员的效率进一步下降。

      这个问题扩展开来讲可能可以写本书,这里只是提醒技术团队们要学会说不, CEO 们要会学会算技术方面的账。

    2. 产品本身

      但是任何产品都应该有其自身的逻辑,不展开,但是有几个教训:

      1. 是否和现有产品有关系,如果和现有产品完全不搭界,那等于又开创一片新天地,是不是考虑重新开个公司?
      2. 技术方面是否能使用现有的用户、数据、平台、代码等,如果还是没啥关系,可以考虑重新开个公司?
      3. 有没有产品方向的背景或积累,如果创始人、开发团队、运营啥的都没有想过经验,可能这是个全新的领域?否则人家的常识变成你的地雷,这样竞争还是有难度。

    总之产品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知识等成本的(云时代的好处是基础设施成本很大程度上只需要用钱就行),并不是拍脑袋然后"就缺一个程序员"能搞定的。

    第 1 条附言  ·  2016-10-17 21:57:27 +08:00

    上面两点结合起来其实就是:聚焦 --- 聚焦在做事本身上

    我们总是不经意间会忘记了解决这个事情本身,虽然说抬头看路也很重要,但是如果创业公司连基本走路都没做不好,何谈超越?而经常我们只看到远处的幻景,而忘记了脚下的泥泞。

    创业者的幻景是未来的上市、财富、巨大的成功?技术的幻景是技术领域的大拿,创造的快感,自我能力的陶醉?

    踩好脚下第一步吧,也许像小孩先爬好第一步才是根本。

    21 条回复    2016-10-17 20:37:49 +08:00
    snnn
        1
    snnn  
       2016-10-16 11:25:56 +08:00 via Android
    写得好!
    lovelypig5
        2
    lovelypig5  
       2016-10-16 11:29:38 +08:00
    帮顶一个,不错
    Duluku
        3
    Duluku  
       2016-10-16 11:42:45 +08:00 via Android
    帮顶帮顶,受教
    herozzm
        4
    herozzm  
       2016-10-16 11:47:25 +08:00 via Android
    很实在,不高大上
    shlabc
        5
    shlabc  
       2016-10-16 11:53:15 +08:00
    支持,不虚
    jatesun
        6
    jatesun  
       2016-10-16 11:59:36 +08:00 via iPhone
    做 demo 确实很重要
    iamjs
        7
    iamjs  
       2016-10-16 12:50:11 +08:00
    写的很好
    kingze1992
        8
    kingze1992  
       2016-10-16 13:08:11 +08:00
    写的不错,支持一下
    buckyRRRR
        9
    buckyRRRR  
       2016-10-16 14:29:40 +08:00 via iPhone
    产品本身第一点深有体会,我们本来做教育咨询平台的,结果来了一个傻逼要先做二手交易平台,二手交易平台里面有现在流行的夺宝的功能,同时交易平台以男女学生约炮为卖点,等到流量起来后要给本身的教育咨询平台导流,这傻逼来个一个月我就辞职了
    WinterWu
        10
    WinterWu  
    OP
       2016-10-16 15:03:54 +08:00 via iPhone
    @buckyRRRR 这个,牛头马嘴跑太远了吧。
    MrJing1992
        11
    MrJing1992  
       2016-10-16 16:31:07 +08:00
    写得不错
    exoticknight
        12
    exoticknight  
       2016-10-16 16:35:33 +08:00
    好,谢谢楼主
    scorfish
        13
    scorfish  
       2016-10-16 17:02:27 +08:00
    写的不错
    mingyun
        14
    mingyun  
       2016-10-16 23:38:01 +08:00
    赞一个
    yi719
        15
    yi719  
       2016-10-16 23:56:08 +08:00 via iPhone
    好奇牛人用了啥? 团队水平一般的话 用 Haskell 之类的的确不合适,搞的双方都累。 CURD 还是 Python 比较爽。
    nicegoing
        16
    nicegoing  
       2016-10-17 02:13:06 +08:00 via Android
    牛人用 PHP ,毕竟最好语言😄
    miketeam
        17
    miketeam  
       2016-10-17 11:42:55 +08:00 via iPhone
    所以 nodejs 没有市场了^_^
    WinterWu
        18
    WinterWu  
    OP
       2016-10-17 12:25:19 +08:00 via iPhone
    @yi719 也没啥,就是些比较新的全栈工程师喜欢用的框架。
    WinterWu
        19
    WinterWu  
    OP
       2016-10-17 12:27:28 +08:00 via iPhone
    @nicegoing 这个梗太老了。
    zhangchioulin
        20
    zhangchioulin  
       2016-10-17 15:20:05 +08:00
    谢谢楼主
    loser
        21
    loser  
       2016-10-17 20:37:49 +08:00
    服!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93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43ms · UTC 12:34 · PVG 20:34 · LAX 04:34 · JFK 07:34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