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eggt
V2EX  ›  问与答

现在深圳适合买房吗?

  •  2
     
  •   eggt · 88 天前 · 10231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8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交代下背景: 我和老婆都是深圳上班,我 34 ,老婆 33 ,深圳无房,租房住城中村。长沙有一套毛坯房一直空置。最近出了个深圳无房算首套,意味着能 3 成,但是鉴于当前行情差,不知道能不能考虑深圳入手呢,入手也最多也只能买得起 300w 总价以内的刚需房。 孩子也刚升中班,在城中村旁边私立幼儿园上,孩子后年小学,面临着要么回长沙装修读小学,要么就深圳买套刚需房继续深圳生活上班。自己没啥见识,不知道该怎么做这个决定,麻烦懂行大佬们的给点意见或建议。谢谢了
    第 1 条附言  ·  88 天前
    感谢大家的建议,会认真思考的。

    之前认识一些有深圳上班多年,回长沙发展的,结果不到 1 年,又来深圳了,担心自己回去也又要上来就很尴尬了
    136 条回复    2023-09-06 20:03:26 +08:00
    1  2  
    shadowyue
        1
    shadowyue  
       88 天前   ❤️ 2
    你能来问就说明你有这个打算了。我去年在光明买的,还没修好。在业主群潜水发现很多讨论话题都是孩子上学问题,有房和无房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其次你肯定会考虑首付和月供压力,这个还是得看你的家庭和你俩背后的家庭对买房这个事情的支持程度。买房终究还是大事,慎重考虑自己的需求和经济情况再做决策。
    huoshanhui
        2
    huoshanhui  
       88 天前   ❤️ 1
    按最简单的来算吧。如果突然失业,手上的钱能不能抗住一年生活和房贷?
    huoshanhui
        3
    huoshanhui  
       88 天前   ❤️ 3
    说到底,无非就是意外发生,抗风险的问题。因为我相信都能吃苦,但风险来临可就不是吃苦的问题了。
    eggt
        4
    eggt  
    OP
       88 天前
    @shadowyue 现在我跟我老婆都是可买可不买的心态,买的因素主要就是工作在这边,而且深圳生活了 10 多年了,觉得气候各方面都挺好。不买的因素就是确确实实是个普通人,手机就一那点血汗钱。现在的经济形势下感觉买了是不是风险很大,失业引起断供等,再就是掏空家底买,万一有个生病啥的,手头没有钱了。
    longbo666
        5
    longbo666  
       88 天前
    你要说一下你和你老婆的收入组成状况
    eggt
        6
    eggt  
    OP
       88 天前
    @longbo666 家庭年收入税前大概 40w
    luny
        7
    luny  
       88 天前
    建议回长沙,300 万,意味着学校非常一般,深圳本来教学就不咋样,广东整体的升学率又不咋样,累
    qingshui33
        8
    qingshui33  
       88 天前
    如果收入和存款都不是很可观的情况的话,个人觉得与其在一线城市享受下等资源还不如去其他城市享受上等资源
    celisee
        9
    celisee  
       88 天前
    只要你能保证一直不失业

    否则分分钟就进黑名单
    lincanbin
        10
    lincanbin  
       88 天前
    适不适合只能看你们家庭收入和稳定性。
    总价 300W ,月供 9500 左右,感觉应该还好吧
    powa2005
        11
    powa2005  
       88 天前   ❤️ 1
    要买建议买现房或者二手。二手应该有些急卖的笋盘,地段可能还不错。期房各种雷。

    @shadowyue 光明买的哪。我也是前年入手光明。已经准备加入 wq 大军了
    IDAEngine
        12
    IDAEngine  
       88 天前
    @eggt 真没必要,还不如去老家买了,除非你能保证你能坚持到还完房贷那就没问题,深圳的教育卷的很
    tonytonychopper
        13
    tonytonychopper  
       88 天前
    我以前同事上车了深圳,现在还在维权,建议你别买,回去装修毛坯房。
    godloveplay
        14
    godloveplay  
       88 天前
    情况很像啊,朋友。 我选择深圳,cs 的房子想卖了。
    longbo666
        15
    longbo666  
       88 天前
    你舍得的话,孩子回长沙吧
    jasonchen168
        16
    jasonchen168  
       88 天前
    回去长沙能找到工作不?找不到工作长沙的房子没啥用啊。
    godloveplay
        17
    godloveplay  
       88 天前
    cs 的房子出租了,你这空着 有点儿亏呀。
    horizon
        18
    horizon  
       88 天前
    深圳上学很卷,不如回长沙
    freeair
        19
    freeair  
       88 天前
    现在的大环境,靠贷款买房的(无关首付或利率),哪怕是自住,就一个问题,自己掂量下后面贷款能稳定还吧?
    ZhuWenJian
        20
    ZhuWenJian  
       88 天前   ❤️ 2
    回长沙能找到同等价位的工作吗? 积蓄有多少了? 积蓄够不够回长沙生活?
    如果要留在深圳。
    300 万以内的我觉得这个收入水平,应该没啥问题,月供 9k 。
    更节省点,可以考虑 200 万左右的 50 多平的小两房,月供 5k 。
    你们有小孩,在深圳租房也要两房一厅的,也不便宜。
    贷款 - 房租 - 个税 - 公积金等,应该也不剩多少。
    税前 40 ,税后有 30 吧,每个月能存多少?
    自己考虑清楚,房贷金额别占收入 30%以上。
    这样有余钱可以存起来提前还款。
    预计 10 年能还清吧?
    不过另外考虑清楚,30 多了,事业还能不能稳定 15 年?
    shadowyue
        21
    shadowyue  
       88 天前
    @eggt 如果你最大担心是失业断供的话,那我再次提醒你下,深圳这种地方买房,就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6 个钱包不是玩笑,一定要获得你俩双方家庭的支持,你将来万一失业断供,双方家庭的支持下,一年半载不是问题,基本上能帮你度过危机。双方家庭不支持,那还是做别的打算吧
    godloveplay
        22
    godloveplay  
       88 天前
    回长沙能有稳定的工作吗?
    回长沙小孩能读比较的学校吗?
    小孩长大了还要来深圳打工吗?
    HelloKimi
        23
    HelloKimi  
       88 天前   ❤️ 1
    年入 40w ,看你们需求也是有倾向留在深圳,有刚需可以考虑买。
    现在房价相比之前的高点已经回落不少了。
    可以看看二手房,没有烂尾风险,周边配套也都成熟了。
    房子可以不着急买,但是可以先开始多看看,不同街道小区都对比看看。
    i8086
        24
    i8086  
       88 天前
    全国性的房地产楼盘基本不能买。
    近些年的原因导致房屋质量真得不行,说句不好听,整体质量比不上 10 年前的楼盘,满足保交付任务就行了。

    打算买,就看看本地龙头房地产楼盘,京基地产,但不一定买得起。

    关于孩子读书、你们俩工作,属于家庭事务,外人说不清,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shadowyue
        25
    shadowyue  
       88 天前
    @powa2005 光明城旁边中海的盘。是遇到啥问题了维权?我还没到收房
    fredweili
        26
    fredweili  
       88 天前
    对深圳不了解,300w 是个什么价位区间,不过按上海的感受来看,最刚需的盘不值得接,大概率跑不赢大盘,和长沙区别不大
    fxxkgw
        27
    fxxkgw  
       88 天前 via Android
    北上广深多的是拼尽全力也上不去车的,兜里几百万现金没房的,应该是极少数吧。
    所以。。。
    duluosheng
        28
    duluosheng  
       88 天前
    如果有小孩,可以考虑人才房,压力小。现在政策可以买三房了。就是人才房的地段不太理想,需要有车会比较方便。
    amwyyyy
        29
    amwyyyy  
       88 天前   ❤️ 1
    我们买了 250 的刚需房,小孩在小区上幼儿园,以后失业就卖房去二线
    duluosheng
        30
    duluosheng  
       88 天前
    @powa2005 买的 JZY 吗?
    eluotao
        31
    eluotao  
       88 天前   ❤️ 1
    买房就是投资教育,双方都是劳动力,完全可以上车。

    深圳个体户 普通人赚钱方面远超全国很多地方

    深圳的业主(资产 300-2000W )大部分都是从事(跨境、电商,数码、机床、软件、服务、加工、零售)

    感觉长沙更多是书香气,深圳更多是商业人。看你需要哪方面,普通人基本不用考虑肯定是赚钱第一,书香世家并不是普通人,这种需要几代人才能培养的。
    eluotao
        32
    eluotao  
       88 天前   ❤️ 1
    另外要买就买好的学区房,可以老破小,可以面积小,但绝对不能学校差,学校好,你可以省很多精力。对小孩的教育,环境都是不错的。

    房子小,打不了旁边再租一个城中村小点的,再打不了买个面包车 6000 块扔车库当仓库用,方法很多,就看你怎么投资这个教育问题了。

    不超过 1W 的房贷压力,在深圳两口子,闭眼买,怎么都不会还不起房贷的(家里有生病的这种属于意外,再多钱也考虑不了)
    powa2005
        33
    powa2005  
       88 天前
    @shadowyue @duluosheng 星河旁边的金地二期。进度谎报,精修材料降级。工地都没人了,都在赶一期交楼跟三期的开盘。负责人装死不回应
    Masoud2023
        34
    Masoud2023  
       88 天前   ❤️ 5
    适合,赶紧买,国家政府社会都靠你拯救呢
    powa2005
        35
    powa2005  
       88 天前
    附近的绿地,佳兆业,万科光年四季。没一个能省心的
    shadowyue
        36
    shadowyue  
       88 天前
    @powa2005 😑感觉就没有一个盘能让人省心的,关注情况,该找政府帮忙就业主们一起去找,正常交付的底线不能松
    duluosheng
        37
    duluosheng  
       88 天前
    @powa2005 佳兆业也巨坑,没花园,没入户大门。
    powa2005
        38
    powa2005  
       88 天前
    朋友都是买二手房了。可以挑地段看现房。现在买二手房对刚需来说是个不错的时机
    OceanBreeze
        39
    OceanBreeze  
       88 天前
    @fredweili 最刚需的不值得接,难道去接独栋大平层?不能理解。
    xixibb
        40
    xixibb  
       88 天前
    @huoshanhui #2 我觉得就目前的经济环境,积蓄只抗一年风险很大啊,最好不要深圳买房,长沙有房子了也不错的。手里多存点钱最好。
    fnd
        41
    fnd  
       88 天前
    看自己需求,现在这个状态,刚需盘未来大概率没人接盘。
    租房也可以上学,现在学位没那么紧张了。
    happuiness
        42
    happuiness  
       88 天前
    不买房,小孩儿能在深圳上小学的情况下,我建议是先租房上小学,然后观望,这两年应该能判断后面的经济形势和楼市走向
    zsxzy
        43
    zsxzy  
       88 天前
    如果想买, 现在应该是买房比较好的时机, 在沙井的房子, 高峰期成交价接近 550, 目前 450 ..
    没房在深圳上公立很麻烦,
    ZhuWenJian
        44
    ZhuWenJian  
       88 天前
    别考虑期房
    joy33
        45
    joy33  
       88 天前
    长沙如果是市里的话,教育资源绝对要比深圳好太多。或许得有一方回去陪孩子,或者让父母来带。留在深圳,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wongtk
        46
    wongtk  
       88 天前 via iPhone
    不敢随便讲,但孩子上学估计还是得买,上中班先关注一下,个人觉得目前还不是很合适的时机,年底再看,尽量买现房或者二手房。
    idontnowhat2say
        47
    idontnowhat2say  
       88 天前   ❤️ 1
    要买房才能上学就非常荒谬,果然有软肋就容易被 ccp 拿捏得死死的...

    家庭年收入 40w 一般,财务能力不够别勉强自己强行上车,况且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未来相当悲观。
    vem
        48
    vem  
       88 天前
    总有些完全不看新闻的人被忽悠上车, 也不看看现在什么形式了都
    duange7X24
        49
    duange7X24  
       88 天前
    强行上车后面会很难的,抗风险能力太差;后面可以考虑回长沙发展,哪怕收入低一点,但是生活成本也低了,有自己的房子。生活压力小,有积蓄选择就多,深圳买房可以说基本没积蓄了,那么就没有任何选择被绑死了
    potatowish
        50
    potatowish  
       88 天前 via iPhone
    这个收入和年龄真没必要了,未来的前景也不乐观,风险太大
    kaedea
        51
    kaedea  
       88 天前 via Android
    真心为了孩子还不如润。
    1002xin
        52
    1002xin  
       88 天前
    你看现在的经济环境,还准备买房子吗,心也够大的
    chengkai1853
        53
    chengkai1853  
       88 天前
    不买一样上学!
    真要为了上学,300w 也买不了好的学区房!
    page119
        54
    page119  
       88 天前
    1 你们年纪大了,这个收入能维持多久,工作稳定性如何?
    2 如果失业,一年内能否没有还贷压力
    elechi
        55
    elechi  
       88 天前
    压力不大就买
    liupcool
        56
    liupcool  
       88 天前
    如果你们工作很稳定,可以看看小点的二手房,新房看看光明区。不是很稳定的话,不买房读书也没问题的。
    sickoo
        57
    sickoo  
       88 天前
    有多少人在深圳读过书的? OP 如果在深圳读过书,肯定知道 300W 买不了进关内的学校
    你要是冒着硬需上车,只能代表放下教育,说真的关外的学校真的一坨大便,说真的
    深圳 T0 四大金刚高中至今没变过
    polo3584
        58
    polo3584  
       88 天前
    现在适合卖房。。。有小孩还是可以考虑的,不过不建议强行上车。
    kalluwa
        59
    kalluwa  
       88 天前
    你这个收入和年龄,买房大概是 9 成以上的概率会暴雷,最后一无所有
    vwo50
        60
    vwo50  
       88 天前
    买一套房子,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和现在
    caEsIum
        61
    caEsIum  
       88 天前
    不要买房,不要买房,不要买房
    tingyunsay
        62
    tingyunsay  
       88 天前
    我 17 年毕业的,今年朋友圈看到五六个在上海深圳北京这几个地方上车了,而且都是入住新房的,好羡慕
    jmliang
        63
    jmliang  
       88 天前
    也是在深圳,在宝安,无房,有一个一岁多的女儿,现在出生人口下降,深户的话,上一般学校应该没有问题吧。我弟的小孩今年刚刚上幼儿园,深圳无房,无深户,深圳社保只交了 2 年,上了我们租房附近的区一级的公立幼儿园,前几年的话只能上上私立。
    sunice
        64
    sunice  
       88 天前
    不行就买人才房,便宜一点,总价 200w 不到,压力没那么大
    xylitolLin
        65
    xylitolLin  
       88 天前
    深圳 300 万能买啥房
    d3js
        66
    d3js  
       88 天前
    @tingyunsay 总价大概多少的?
    leochenliu
        67
    leochenliu  
       88 天前   ❤️ 1
    楼主,你是刚需,不需要考虑升值空间有多大。小孩很快长大了,基本的家都没有、居无定所将给下一代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
    担心风险可以买总价更低一点的,深圳还有源源不断的人口流入,从长远看,房价有坚实的支撑,担心房价下跌的同时,千万也要当心 房租暴涨的风险。
    类似的经济刺激政策 10 年一次,下一次要等到你的小孩结婚了才能再出一次强刺激政策。
    jeffh
        68
    jeffh  
       88 天前
    @huoshanhui #2 保守估计得扛一年半两年,现在失业找一份工作,半年起步
    ladypxy
        69
    ladypxy  
       88 天前 via iPhone
    10 年内房价跌一半或更多,同时大概率失业
    如果觉得以上两点都无所谓就果断买
    dinghmcn
        70
    dinghmcn  
       88 天前
    @jmliang #63 想想二胎是什么时候放开的,接下在几年是二胎婴儿潮,深圳这边由其多
    chenpei466
        71
    chenpei466  
       88 天前
    做好总价缩水 20%的准备,刚需可以上,都是为了孩子
    bugu1986
        72
    bugu1986  
       88 天前 via iPhone   ❤️ 1
    过来人的经验,把长沙房子卖了,买深圳的
    sundong
        73
    sundong  
       88 天前
    可以去了解下深圳的人才房, 两房总价 200w 左右
    zhangtest
        74
    zhangtest  
       88 天前
    我俩差不多是一样的情况,我考虑的一个关键点是,年纪那么大了,如果裁员或者公司解散,我买的深圳房子怎么办?
    zhangtest
        75
    zhangtest  
       88 天前
    因为公司的技术招聘我直接去搞的,目前的行情卷的离谱,让我越来越胆小。
    cocong
        76
    cocong  
       88 天前
    借钱是要换的
    BwNVlwSq
        77
    BwNVlwSq  
       88 天前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ckfear
        78
    ckfear  
       88 天前
    是我就回家了,长沙的教育又不差,何必留在深圳卷呢。再者现在的大环境不适宜背负大额债务,减少债务才是明智之举。
    tracebundy
        79
    tracebundy  
       88 天前
    从现在政策来看,基本就是市场底部了,可以考虑买,买不买房子先看起来
    duluosheng
        80
    duluosheng  
       88 天前
    @sundong 人才房对刚需上车比较友好,我后悔买早了,如果现在有资格买人才房,就冲了
    ixiaohei
        81
    ixiaohei  
       88 天前
    op 跟我的情况类似。我比 op 小一岁,小孩今年上幼儿园。我是老婆没上班,不过我的收入快 op2 倍。
    JasonFW
        82
    JasonFW  
       88 天前
    长沙能解决收入问题,要比深圳幸福很多,在深圳就不评价了,楼主心里有数。
    tangzs
        83
    tangzs  
       88 天前
    风险太大,不要买,宁愿上私立
    ixiaohei
        84
    ixiaohei  
       88 天前
    如果是为了小孩读公立,小孩是深户其实租房也可读的。提前去弄好租赁凭证,找城中村中介办理即可,提前办理提前积分;后面去关注一下深圳的保租房,摇号中了就可以在深圳长租下去了。
    另外买房的话,现在要绝版的人才房三口家庭也是可以上车三房的,或者全部深户摇 2 房。光明和宝安的价格便宜,但是摇号人多。有一些买卖、出租的限制 op 可以去了解。光明和宝安 3 房大概 250w 左右可以上车。要么好地段贵一点 2 房。
    如果是自住的话后续也可以关注一下共有产权房。
    300w 要在加一点才能上车光明的商品房。要么选择 2 房,但是不建议去偏远地区上车 2 房商品房,后续很难出手。另外对未来很悲观,感觉商品房还会继续跌,从今年开始就已经开始跌了,有的地方都跌倒 19 年价格了
    adsltsee94
        85
    adsltsee94  
       88 天前
    刚需房必须买,不用考虑
    smileawei
        86
    smileawei  
       88 天前
    @powa2005 跟开发商打交道很难了,但是更政府打交道更难。就光明区政府来说没,目的就是要息事宁人。
    而且光明区的官员好几个都当面表达过 “房价没涨,业主才闹,房价涨了你们还闹吗?”
    smileawei
        87
    smileawei  
       88 天前   ❤️ 1
    个人建议买二手或者准现房,期房的 WQ 成本出奇的高。政府远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
    在 WQ 这件事情上,政府在乎的不是你的合理诉求,在乎的是你们不要搞群体事件,不要影响稳定。
    还有就是那些看似很美好的政府规划,它们可以无责任的延期。
    比如买光明的很多人是冲着地铁 13 号线。这条线的一期是连接石岩到南山,和 6 号线就组成了光明到南山的快速通道。这条线从 18 年开工,从原定计划的 2022 年开通,延期到 2023 年,再延期到 2024 年。最讽刺的是,现在一期连接到石岩通到光明要 2025 年。鬼知道后面还会延期多久。
    不要相信那些看似很美好的规划,说变就变了。

    维基百科:
    13 号線於 2018 年 1 月開工建設[4],原定 2022 年建成通車[5],但 2023 年時仍未建成,2023 年上半年預計 2024 年 12 月完成建設 13 號線一期(不包括南、北延線)[6],2023 年下半年預計 2025 年建成 13 號線一期[1][2]。13 號線延長線於 2020 年開工建設,預計分別於 2025 年完成北延線及 2026 年完成南延線建設。[6]
    waye121
        88
    waye121  
       88 天前
    把钱搬到香港去,用利息租房即可。
    还能随便换地方住,不用担心房子贬值。
    saybyetoGFW
        89
    saybyetoGFW  
       88 天前
    秉承“房住不炒”概念,要对未来有信心,千年大计岂能个人小民一时看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赶紧买房!买房!买房!卖房买房!
    优先推荐恒大和碧桂园,其次绿地,这些企业值得信赖保证交付楼盘。✌️🫡

    投资建议豁免声明:
    评论者不是持牌金融专业人士,也没有提供投资建议的资格。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应该咨询合格的专业人士。提供的信息基于对当前市场状况的理解,但这些信息可能随时发生变化,不能保证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也不对您根据这些信息做出的任何投资决定负责。
    您应该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进行自己的研究,并咨询专业持证的金融资产投资或房地产经纪业务专业人士。
    xuelu520
        90
    xuelu520  
       88 天前
    按照楼主说的税前 40 ,税后 25-30 左右,公金积拉满的话还行,不然房贷占比太高了。
    byte10
        91
    byte10  
       88 天前
    跟你的情况基本一样。现在也是头疼,老婆那边公司估计抗不了多久了。小孩 8 月出生,虽然几年后,幼儿园没那么卷了,但是依然觉得有房子踏实一点,可以买好的家具,可以有书房。

    我想的方案还是买个 2 房的先租出去,然后在同小区找个三房自己住算了,2 房和三房 租金差 1500 左右吧?不知道这样的方案行不行。老家 养老是不可能了,她打死是不愿意回去了。
    nbafive
        92
    nbafive  
       88 天前 via Android
    小孩读书长沙更好吧 深圳不行 不如去 hk 读怎么样
    yalin
        93
    yalin  
       88 天前
    下下周,又进行——拿星城工资,搬鹏城砖的生活
    tracyliu
        94
    tracyliu  
       88 天前
    建议买,经济太差了。都不买房会更加恶化
    Davic1
        95
    Davic1  
       88 天前
    @longbo666 #5 OP 上来 “我 34 ,老婆 33” 我还以为 收入分别是 34K 和 33K...
    exploreexe
        96
    exploreexe  
       88 天前
    工作稳定吗 有没有失业的风险 这很关键,断供的话 整个家庭压力都会很大
    lefer
        97
    lefer  
       88 天前
    @huoshanhui #2 你这个总结非常到位。

    不过我觉得现在的行情之差,前提条件建议修改为:如果突然失业,手上的钱能不能抗住 [2] 年的生活和房贷?

    我有朋友半年没找到工作了。看得出来他非常非常焦虑。但,哎。。

    反正现在我是根本没有想要跳槽的念头,苟住!苟住!
    lefer
        98
    lefer  
       88 天前
    @eggt #6 深圳生活成本很大,40 万税前说真的不高(没有任何以其他意思)。如果你们真的在深圳买房了,不靠父母的话,再加上孩子的负担,那么幸福度将会骤降。

    你们要考虑清楚了:

    1. 双方家庭能够帮衬到什么地步?
    2. 如果失业了手上的现金能不能撑过至少 2 年?
    3. 是否有副业收入?

    具体的决定需要你们夫妻两个自己做,风险也需要你们自己承担。我们外人只能说帮你列一些你可能忽略的点。

    希望大家一切顺利。
    Fengyesuixiang
        99
    Fengyesuixiang  
       88 天前
    建议 2025 年左右再考虑
    StephenHe
        100
    StephenHe  
       88 天前
    公积金利率能到 3 点几把可以考虑买,商贷就算了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85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5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5ms · UTC 22:01 · PVG 06:01 · LAX 14:01 · JFK 17:01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