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jarrelljiang
V2EX  ›  生活

想问下已婚的 V 友们,你们是怎样处理和老丈人及丈母娘的关系的?

  •  
  •   jarrelljiang · 36 天前 · 3218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这里特指包括但不限于"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父亲节、母亲节、老丈人生日、丈母娘生日"这些特殊日子要怎么做

    本人上半年刚结婚,平时也不善社交,我和老婆在一线城市,老丈人和丈母娘在老家,应该就春节回去一次,我加了二老的微信。最近不是要中秋节了嘛,同时老丈人也生日也要到了,就和老婆聊到了这个问题,首先我老婆基本上所有节日和生日都会给父母发红包,然后我问她我要怎么做,她就说我也要发微信红包,我说买礼物寄回去会不会好点,最后我以开玩笑的语气吐槽了一下这个现象,就是觉得好麻烦啊之类的,反正就是聊着聊着出现了一些摩擦和误会。

    再说一下我自己,首先我肯定是想有所表示的,老婆说要我怎样做我肯定会去做。我自己原生家庭一直都是很随意的氛围,老爸老妈包括亲兄妹生日都是发文字祝福就行了(当然可能这样做不对),我个人也不太会处理人际关系,毕竟搞技术的,感情经历也不丰富。

    总之就是和我老婆的交谈中让她认为我是因为钱的问题而说这么多,这让我有点委屈。不过和经济肯定也沾点边,毕竟还有房贷在身,我要是富豪肯定也没这么多事了,遇事不决直接用人民币解决就行了。说了这么多我最纠结的点在于,上面说的那么多节日生日我到底要怎样做才好?是每年每个节日都要表示吗?那是微信转账还是买礼品呢?红包大小和礼物价格又是多少比较好呢?

    我老婆和我的性格都比较敏感,这个事情本身也比较敏感。真的是脑壳痛,有劳各位了。。。

    33 条回复    2021-09-14 18:27:29 +08:00
    xinbaqiu
        1
    xinbaqiu   36 天前 via iPhone   ❤️ 7
    听老婆的
    happy wife, happy life
    ytpfxnj
        2
    ytpfxnj   35 天前
    我认为老人最需要的不只是钱,真诚的关心比钱更重要,这个时代感情比金钱要稀缺的多。

    不过头两年的话,除了多一点关心,给点钱送点礼物也是应该的,礼多人不怪。

    你们夫妻感情还不够牢固,等有了孩子以后,你媳妇儿肯定会更加在乎自己的小家庭。

    ps: 我没有结婚,只是个人想法
    guyueyiren
        3
    guyueyiren   35 天前   ❤️ 2
    把老丈人和丈母娘当作恩人,怀感恩之心对待就好了,老丈人和丈母娘对我跟半个儿子似的,很满足
    jarrelljiang
        4
    jarrelljiang   35 天前
    @ytpfxnj 受教了
    luomu24
        5
    luomu24   35 天前
    我妹夫是母亲节父亲节之类微信发个 200 红包的。
    kop1989
        6
    kop1989   35 天前
    第一选择是遵从媳妇儿的安排。
    我个人也不太善于交际,所以双方的父母交际我都会让媳妇儿全权负责。
    因为她要负责双方父母,反而就会相对克制且相对公平。

    在第一选择不成立的前提下:
    我从你的描述看下来,核心问题还是钱(既双方父母的“孝敬”分配问题)。
    不妨放下“送礼还是发红包”这样表面的争端,直接沟通主题。

    比如我们目前的经济状况,到底能支撑什么程度的“孝敬”。
    比如我们如何平衡双方父母的“孝敬”。
    等等的。

    否则日后一旦双方在父母待遇问题上出现分歧,就会聊起钱。(你是不是不舍得,你是不是闲我给我父母的多等等)
    百口莫辩,也不可证伪。
    onemr
        7
    onemr   35 天前
    不在家就群里跟着发祝福,发个红包;过年回家带点手信,包个大红包意思一下。
    onemr
        8
    onemr   35 天前
    通常也就是生日和过年需要红包,一年没几次,格局打开,不用想那么多。
    v2k9
        9
    v2k9   35 天前
    1-夫妻行动一致,没必要都给父母发红包,以后可以遇到节日给你老婆点钱,嘱咐他给老丈人买点东西。

    2-逢年过节回不去的话,可以网上点买礼物什么的,这样不挺好吗?

    3-摆出愿意给老丈人花钱,送礼的态度就行了。女人心你永远猜不透,不如直接给钱。
    crazytudou
        10
    crazytudou   35 天前
    听老婆的没错,不过金额不宜过大,过节少点( 200 ?有钱就多点),生日多点( 1000 ?有钱就多点),孝敬老丈人和丈母娘还是要的,楼上说得对,等你有娃了,你老婆就知道省了
    gamexg
        11
    gamexg   35 天前 via Android
    直接让她决定,自己不插手
    但是一样可能不满意,神烦。
    whywaoxaks
        12
    whywaoxaks   35 天前
    基本上,取决于女婿的地位。
    mlhorizon
        13
    mlhorizon   35 天前
    1 、老婆家的事,以她的意见为主。
    2 、两边父母对等待遇,怎么对你父母,就怎么对老丈人家。
    3 、老丈人有想法意见的话,能满足就按他说的办,不能满足的,老婆去沟通。
    4 、尊重老丈人当地风俗,有不能接受的,老婆去沟通。
    5 、老婆沟通不了或不愿沟通的,你就得认,自己找的老婆,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wffnone
        14
    wffnone   35 天前 via iPhone   ❤️ 1
    这个问题你应该和你的配偶讨论。
    你们需要充分地对话,最终就这个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彼此心服口服。此后,就不可能有任何人一方心怀不满。

    这个过程,也就是你们互相成为彼此的过程。结果反而是次要的(不可知的副作用的价值远远大于预设目标的完成)。苦恼意味着你在成长,成长的路应该自己走。别人的(操作层面的)完美建议,(很容易)会阻断你和你的生活的连接,阻断你和他人的情感的连接。

    说,生活不是解决问题。然而非要讲问题,生活问题是一种特殊的问题,它包含着主体性(它是关于“我”的问题)。解决生活问题一般有两种路线。一,变得更自私更冷漠,从而就感觉不到痛苦,感觉不到问题(从世界退回个人)。二,变得更有同情心更理解他人,从而能认可一些你本来不能认可的存在(从个人走向世界)。这二者是共存的,这也是人的存在方式:你不断消灭旧的自我,成为新的自我。这痛苦是存在者的痛苦。为了活下去,你必然要变化,这变化也必然是超越逻辑,更是超越理性的。

    呃完蛋了这不算哲学吧。
    wffnone
        15
    wffnone   35 天前 via iPhone   ❤️ 1
    (哎更正:更是->进一步说,是)
    然后,说二者共存,是说你总是在退出着,也同时在进入着。但是你不能总是退出,最后躲到一个理想世界里;你也不能总是进入,从而迷失掉自己。前面一种情况,算是当前社会的主要的毛病。后面一种情况,倒是很多女性朋友的问题。
    crazytudou
        16
    crazytudou   35 天前
    @wffnone 好鬼难懂,和我个想去出家同学一个调调,哈哈,无非二种结果,一、大家都嗨皮,二、一方或双方不嗨皮,都有代价,看个人取舍
    Sunxb
        17
    Sunxb   35 天前
    让你老婆管钱 他愿意给家里买啥就买啥 ~ 只要不伏地魔
    crab
        18
    crab   35 天前
    怕麻烦不是直接给红包最方便吗,买礼物还要挑选。
    Daviyy
        19
    Daviyy   35 天前 via iPhone
    万事听老婆的准没错知道了吗大兄弟
    kisshere
        20
    kisshere   35 天前 via Android
    通讯录里面电话号码都没保存一个,爱咋咋地
    Wicheol
        21
    Wicheol   35 天前
    听老婆的,一般都是直接发红包。丈母娘偏心小女儿,不想接触。
    Solace202
        22
    Solace202   35 天前
    发红包吧,省了买啥东西、跑来跑去的烦恼,一次 200 都划算
    jarrelljiang
        23
    jarrelljiang   35 天前
    @wffnone 你说的很对,这也是成长的过程。时间久了就会发现很多事也都不是事了,谢谢
    xuanbg
        24
    xuanbg   35 天前
    我岳母对我比我亲妈还好……我只能对她比他儿子还好。
    DeutschXP
        25
    DeutschXP   35 天前 via iPhone
    楼上说的都很好,只是再帮你找一个可能的坑:
    如果你家一直都是文字祝福,你老婆家一直都是红包。那么请在想要双方父母对等的前提下,切记处理好要不要,和怎么给你妈妈发红包的事。
    wisdom
        26
    wisdom   35 天前
    要想家庭和谐必须跪舔呀,有啥要求尽量满足,不过老丈人比较爱女婿一点。
    tempdban
        27
    tempdban   35 天前 via Android
    给点钱就能搞定的事…
    nashxk
        28
    nashxk   35 天前
    节日发红包,平时不来往
    Lemeng
        29
    Lemeng   35 天前
    能给钱,想啥呢,当然直接给钱
    wlj1102
        30
    wlj1102   34 天前
    京东买呗,老婆当然认为无所谓,你要完全听老婆,那么关系难提升,我都是节日前买点白酒啊,吃喝或者其他礼品,老年人毕竟也有社交嘛,你家姑爷送啥了,对比之类的,该表现就要表现啊,这一点听老婆完蛋了
    fredli
        31
    fredli   33 天前
    老婆都发话了,就跟着给,多说无益
    simbaCheng
        32
    simbaCheng   33 天前
    我的做法是,每个节日,天猫超时,买点当季的吃的喝的寄过去。
    他们喜欢啥,买点啥;爱喝酒的,夏天啤酒,秋冬黄酒;牛奶、干果啥的。
    再让老婆问问,家里缺不缺啥,一块凑上。

    发红包吧,少了不好看,多了感觉没必要。
    li746224
        33
    li746224   32 天前
    全权交给老婆处理就行,送礼还是红包你老婆决定就行,反正都是一家人,难道还需要单独送啊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90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1ms · UTC 02:29 · PVG 10:29 · LAX 19:29 · JFK 22:2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