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vvsystem
V2EX  ›  问与答

给爸爸推荐几本书,你会推荐什么?

  •  
  •   vvsystem · 307 天前 · 253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0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1. 我和我爸在深圳打工,租了个房子,住在一起。但最近俺打算早点去学校实验室干活(读研),然后这边就剩下俺爸一个人了, 说服了他不要总是在抖音关注国家大事,要适度,没事可以看看书。
    2. 深圳的图书馆建设我觉得挺完善的,甚至可以线上转结书籍。于是我想借个 10-20 本书,放家里跟俺爸看,家里本来就有的上百本书(老少皆宜,都是名著,不仅限于小说),应该够他消磨的了,但是我觉得太不接地气了,比如“古文观止”、“红楼梦”、“认知心理学”、“谈美”、“西方哲学史”...
    3. 所以我还是想给他从图书馆借点接地气的,有什么推荐吗?
    4. 他高中文化,在五金厂里跟着运输车送货啥的,常常是晚上九点下班,每月休 1-3 天。 肯定不能系统学习某些技能了(老狗学不会新把戏,笑),年轻的时候也喜欢看书,甚至去深圳书城的找作者签字(九几年的时候了)。
    5. 有人说为什么这么晚下班了,不吃个夜宵,玩玩手机睡觉呢?因为玩手机 /看电脑会熬夜!(甚至有时候夜里两三点抖音的外放混杂着打呼噜的声音...),他那本来就是体力活,要休息好才行。不如看会书,看一点内容,就去睡觉。
    47 条回复    2023-06-18 12:45:47 +08:00
    conge
        1
    conge  
       307 天前 via Android
    我就是你呀
    像哲学家一样生活
    清醒的活
    jiaxinbinggan
        2
    jiaxinbinggan  
       306 天前
    不如给他下载个微信读书 app
    hfJ433
        3
    hfJ433  
       306 天前   ❤️ 2
    装个微信读书,给他导入一些《沧浪之水》《曾国藩》《明代宦官与三案》《侯卫东官场笔记》等等

    实体版也可以
    cwWqjBJJRPak
        4
    cwWqjBJJRPak  
       306 天前 via Android   ❤️ 2
    查来泰夫人和她的情人,洛丽塔,小鸟,艾曼纽,北回归线 等
    aulayli
        5
    aulayli  
       306 天前 via Android   ❤️ 3
    喜欢关心国家大事?教他翻墙,看看不同观点😂
    cwWqjBJJRPak
        6
    cwWqjBJJRPak  
       306 天前 via Android
    相信我,我应该和你爸年龄差不多,知道她想看些什么
    buxudashi
        7
    buxudashi  
       306 天前
    推荐阿含经。
    讲了佛祖当年的很多经历。也有很多故事来看看。非常有意思。

    当然如果读大乘经,厚的如涅槃经直接读吧。
    QingquanBaby
        8
    QingquanBaby  
       306 天前 via Android
    莫言之类当代作家的
    bigbrother
        9
    bigbrother  
       306 天前
    你都说他年轻时候喜欢看书,那自然有自己的喜好,时间合适的话带着他去借不就可以了。

    不过年轻时候喜欢看,不代表现在喜欢看。那时候没得选,农村没啥可娱乐的,看个电视还怕费电
    dawn009
        10
    dawn009  
       306 天前
    看这描述,似乎随便一本看了会困的书都可以
    wanmyj
        11
    wanmyj  
       306 天前
    我爹是个老倔驴,我想给他买一本,《如何纠正毛驴的倔脾气》
    liuhongbind
        12
    liuhongbind  
       306 天前   ❤️ 5
    直接问问你爸,不要像和以前父母一样不要总觉得是为你好,看书也不一定要看那种有用的书。看科幻小说,悬疑小说,网文小说也是可以的。少点功利,注重感受。
    lovedebug
        13
    lovedebug  
       306 天前
    毛 xx 选集
    V 站连这个也不让我发了么。。。
    oceana
        14
    oceana  
       306 天前
    《曾国藩传》 + 《近距离看美国》
    rpish
        15
    rpish  
       306 天前
    干完体力活很难还有精力看书吧
    刷刷抖音吹牛的时候指点江山打发打发时间也挺好
    我觉得棒叔叔手机装个和同学的时间锁,每次别玩太久,注意休息就行
    强行改变他人生活方式太暴力了
    polarbearn
        16
    polarbearn  
       306 天前   ❤️ 1
    看 张角,黄巢, 洪秀全,李自成 [doge]
    wonderfulcxm
        17
    wonderfulcxm  
       306 天前 via iPhone
    《穷爸爸富爸爸》给你一个成为富二代的机会。尴尬😅
    nbafive
        18
    nbafive  
       306 天前 via Android
    不看书
    nbafive
        19
    nbafive  
       306 天前 via Android
    @buxudashi 阿含经? 没看过…您也是佛学爱好者吧

    请教您是经常读一部经吗?专修还是杂修? 读过楞伽经吗 我最近在读这个…目前在读第二遍

    另外,感觉楞严经最难读,很拗口,只读了一遍
    angrylid
        20
    angrylid  
       306 天前 via Android
    读书太费脑子,你就不能整个电视机放点电视剧吗。
    glenChen
        21
    glenChen  
       306 天前 via Android
    丑陋的中国人
    glenChen
        22
    glenChen  
       306 天前 via Android
    言情小说
    Tiande
        23
    Tiande  
       306 天前 via iPhone
    中国近代史
    noparking188
        24
    noparking188  
       306 天前
    看剧不好吗,纪录片也行
    KongR
        25
    KongR  
       306 天前 via Android
    要是他喜欢看书的话,可以看下他现在看什么类型的,再在网上搜一下类似的
    wy101815
        26
    wy101815  
       306 天前 via Android
    宗教玄学类书籍 ,人生已过大半,自然而然会相信命理旺衰风水吉凶的。😔
    cnlaok999
        27
    cnlaok999  
       306 天前
    崇祯版金瓶梅词话
    sdushn
        28
    sdushn  
       306 天前
    哲学导论
    tyrantZhao
        29
    tyrantZhao  
       306 天前   ❤️ 1
    感觉你老爹并不喜欢读书,这个岁数了喜欢干啥就干啥,别强迫人家干这干那
    0017
        30
    0017  
       306 天前   ❤️ 1
    你爸:不要打游戏,好好读书
    你:不要刷抖音,好好读书

    建议劝你爸换个不那么累的工作,哪怕赚的钱比较少......
    crab
        31
    crab  
       306 天前
    看抖音怎么了?
    zwxyzx
        32
    zwxyzx  
       306 天前 via Android
    人权,美国那个叫什么,,,独立宣言
    ns20
        33
    ns20  
       306 天前
    狼图腾
    Mountain
        34
    Mountain  
       306 天前
    啊我去给我爹买本《专家之死》看
    adian
        35
    adian  
       306 天前
    @caoguanliyuan 哈哈哈哈
    adian
        36
    adian  
       306 天前
    @caoguanliyuan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vevlins
        37
    vevlins  
       306 天前
    年纪大了,看书没那么大的功利心,想看啥看啥。你爸又不是没文化,为啥不带着一起去图书馆逛逛看喜欢什么类型,有合适的就直接借回来了。
    Ocean810975
        38
    Ocean810975  
       306 天前
    《八次 /十次危机》这样的?温铁军的书还是挺深刻的。
    "在人们通常的意识形态中,中国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也不可能发生经济危机,最多只能算是经济波动,而不能算是危机。但作者认为,中国不仅发生过经济危机。而且中国自建国以来的六十年间,已经发生了 8 次经济危机,而这些危机均与国家工业化阶段性特征有关:在 “城乡”二元对立的基本体制矛盾约束下,工业化、城镇化以及整个体制的改革所产生的制度成本均向“三农”转嫁,因而城市的产业资本就可以实现“软着陆”,原有体制得以维持;而不能直接向农村转嫁的危机,就导致产业资本在城市“硬着陆”,引发政府财税金融、乃至整个经济体制的重大变革。

    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三农”问题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于是在 2005 年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国家战略,连续增加数万亿投资以吸纳数千万“非农”就业的举措,最后成功地应对了 2009 年全球经济危机,实现了“软着陆”。

    本书的主要观点是:“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危机,不仅是“金融化泡沫经济”所引起的,也是由“内含高成本上推”机制的西方现代政体在累积了大量的国家负债后产生的,因此中国人应引以为戒,加深对资本主义危机规律及其引发的内部乱像和外部地缘政治法西斯化倾向的认识。只有复兴生态文明,维持乡土社会内部化来应对外部性风险的综合性合作与自治,才是中国免于重蹈负债过高的现代化危机的合理选择。
    cwWqjBJJRPak
        39
    cwWqjBJJRPak  
       306 天前 via Android
    @Ocean810975 请仔细分析项目要求!”” 说服了他不要总是在抖音关注国家大事,要适度。 你这又是新农村建设,又是金融危机,又是三农问题的。 他老爸看来再不弄个国务院参赞是不行的了!
    cwWqjBJJRPak
        40
    cwWqjBJJRPak  
       306 天前 via Android
    @0017 我看公务员这工作就不错!工作不累,就是钱少点。
    2NUT
        41
    2NUT  
       306 天前   ❤️ 1
    你太狠了,父辈这么大年纪了,就不要折腾他们,你这个想法是错的,过几年你就明白了
    cwWqjBJJRPak
        42
    cwWqjBJJRPak  
       306 天前 via Android
    @2NUT 狠毛啊!如果看我推荐的书,对于他老父亲应该是一种享受!
    w5959
        43
    w5959  
       305 天前 via Android
    我和你爸应该差不多,你爸跟我想看的应该也差不多。相信你爸或者我,现在只是想看某些特定的东西
    chendl111
        44
    chendl111  
       305 天前
    体力活干完再看些费脑力的书肯定吃不消
    leimao
        45
    leimao  
       305 天前   ❤️ 1
    “你在教我做事?”
    yhm2046
        46
    yhm2046  
       305 天前
    1.人是会变的
    2.不要把自己观点强加给别人,哪怕是父母妻儿
    3.他想看书自己会去找来看,实在不知道他会问你,喜欢热爱一样东西是发自内心的
    BugCry
        47
    BugCry  
       305 天前 via Android
    你自己都不看,老爸看完之后有可以交流的人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1009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5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9ms · UTC 19:21 · PVG 03:21 · LAX 12:21 · JFK 15:21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