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 Sources
TED
liuwanxu05
V2EX  ›  教育

安徽男物理类总分 677, 排名 1160, 推荐好就业的院校和专业

  •  
  •   liuwanxu05 · 2 days ago · 3882 views

    小县城的人, 家境一般, 目前没什么特别期望的

    父母希望后面好就业的院校和专业

    各位哥哥姐姐,给点建议

    Supplement 1  ·  1 day ago
    多谢大家的热心建议, 非本人, 看了大家的建议,和本人沟通了下, 打算往电子信息类, 自动化, 人工智能等方向报了,

    再次感谢热心网友的建议
    70 replies    2026-06-26 18:06:09 +08:00
    Ericcccccccc
        1
    Ericcccccccc  
       2 days ago
    选计算机然后大一就开始准备考公。
    e23nome
        2
    e23nome  
       2 days ago
    计算机/电子工程。未来三五年,能比市面上大部分人对 AI 认识上一个台阶,就能有好出路。
    hefish
        3
    hefish  
       2 days ago
    国防科技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北航
    南航
    南理工
    北理工
    哈工大
    哈工程



    专业我觉得可以搞 火炮工程, 爆炸工程, 流体力学。 计算机, 机械类,化工类都不错。
    soulandheart
        4
    soulandheart  
       2 days ago
    真心建议去军校 家境一般 什么都一般的人,做军人为国争光是最稳妥的。但是做好吃苦的准备!!!
    Zarhani
        5
    Zarhani  
       2 days ago
    纯计算机现在是坑,想想现在 AI 依赖什么,(半导体、电力、通讯、高级 AI 人才),在 AI 时代这些行业可能更像是能带起来的;再想想 AI 能取代什么(办公室写表格的,无技术壁垒的程序员),什么就是坑。

    另外,还有写行业是 AI 不太容易取代的,如机械(很多生产数据都是藏着掖着的,这在 AI 时代反倒是好处)
    chen88ijn
        6
    chen88ijn  
       2 days ago via iPhone
    学医,最好是牙医
    Zarhani
        7
    Zarhani  
       2 days ago
    还有你这个分数学校差不了,如果有读研的打算,本科专业只要在同一个大类,就不用那么在乎(如 计算机-电气-电子信息,机械-车辆)
    rocmax
        8
    rocmax  
       2 days ago via Android
    够不上清北那就复交之后就是浙大北航,关键是选城市然后选个电子信息类专业,进可机器人芯片开发,退可转计算机 ai 。高分去什么军校,部队没关系毕业扔新西兰悔死你。
    osilinka
        9
    osilinka  
       2 days ago via Android
    感觉这个真的像算命啊
    芯片类的专业会目前火起来了吗?
    如果没有的话,应该可以试试
    409164
        10
    409164  
       2 days ago via iPhone
    厉害,加油
    kuhung
        11
    kuhung  
       2 days ago
    问就是宇宙机
    passive
        12
    passive  
       2 days ago via Android
    妇科或者儿医。每天面对新生命,心情好些。
    要不然对啥感兴趣学啥
    wuzhewuyou
        13
    wuzhewuyou  
       2 days ago via Android
    医学就别乱推了,本人当年也是湖北省千名之列,医学院各种记忆背诵内容,扛不住,理工优势全无,从临床 7 年转 5 年,然后跨专业考研去了电气
    antidoom
        14
    antidoom  
       2 days ago via Android   ❤️ 1
    @passive 你不要害人啊。男的学妇科需要过心理关的。
    感性的人学儿科会抑郁的,你以为都是鲜活的小生命,其实基本上都是濒死的天使,在你手里慢慢的长出翅膀。
    antidoom
        15
    antidoom  
       2 days ago via Android
    @wuzhewuyou 巧了,我也是七年制临床医学转行的,我还是毕业转的。我应该学你,但我校是医科大学没法转。
    wuzhewuyou
        16
    wuzhewuyou  
       2 days ago via Android
    @antidoom 我也煞笔了,既然转行,就不该留恋这个临床学位,转 4 年制学业轻松专业速通才是正解。同班有转药学的,也有 7 年毕业医院上一二年班跑路的😂
    emilyw
        17
    emilyw  
       2 days ago
    我自己的一点浅见啊,选有实物产出的那种,纯计算机不要选。机械制造,机器人智能制造啥的。
    frankies
        18
    frankies  
       1 day ago
    同楼上,纯计算机不要选,要选带电的带机械的。电子、电气、机器人啊,一定要是工程类的,这些专业其实已经包括计算机基础课程了,但是多了数电模电电路、机械相关的。以前是学软件必须带电,现在是既要带电又要带机械。
    hsiafan
        19
    hsiafan  
       1 day ago
    楼上的是不是都忘了计算机硬件也属于计算机啊
    个人认为现在可以考虑计算机、电子信息类专业。
    putaozhenhaochi
        20
    putaozhenhaochi  
       1 day ago
    搞电力
    毕业去电网
    nevin47
        21
    nevin47  
       1 day ago
    给个暴论:要想真的获取到有效的建议,那建议人的学历至少 9/2 硕/QS100 本硕+,或者行业头部 TOP50 企业供职。要不然对你来说没啥可参考性

    现在处于信息产业大变革的前期,AI 产业是会重复 00-10 的泡沫破裂再重构,还是直接进入 14 年之后互联网的爆发期,对于我们这种行业老登来说都难以判断,最近做战规头都要秃了……反正今年谁问我应该学什么,我全部回答就是一定要学自己喜欢的,未来的行业需求谁也说不准,4 年、7 年后到底是什么样我猜得也不一定对,但是学自己喜欢的一定没错
    semiboldhung
        22
    semiboldhung  
       1 day ago via Android   ❤️ 9
    人家这么高的分数 677 ,楼上有让人读什么军校。纯坏种,真的,无力吐槽🥱
    bigpan123
        23
    bigpan123  
       1 day ago
    当前环境下,只要能吃得了身体上的苦,优先考虑军,警类学校吧。
    nh1010
        24
    nh1010  
       1 day ago
    677 你随便找个专业,只要不是文科性质(文科也可以考公选调),基本都可以,这个成绩已经赢太多人了,只要一直愿意在学校读下去,学校给的补助也不会低,后面出来找个国企|外企或者考公都可以
    Sezxy
        25
    Sezxy  
       1 day ago
    计算机,AI 方向的
    nh1010
        26
    nh1010  
       1 day ago
    楼上说什么军校,我个人认为除非你要后续想从政,否则别去
    semiboldhung
        27
    semiboldhung  
       1 day ago via Android
    @semiboldhung
    还有,这么高的分数和排名,就不要被父母左右决策了。在知识层面,完全和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了。

    再有,不要学医。
    1.学医要背诵并理解的太多了,有点像文科的历史,对于这种理科尖子生,大一可能很难适应。
    2.即使是国内顶级医院,工作也太累且危险。

    最后,不要学计算机!
    计算机当今 AI 发展成这样,完全可以像外语一样作为工具或兴趣自学。除非真的非常感兴趣,愿意以后深入研究,并且能进入国内顶级大学的计算机系。
    Yasuke
        28
    Yasuke  
       1 day ago
    我觉得电力专业和通信专业应该会比计算机有前途
    fredweili
        29
    fredweili  
       1 day ago
    高考分数通货膨胀的厉害,是教学厉害了还是更内卷了? 660 多分曾经可以排到 100 多名,除了清北随便挑,1000 多可以上个 985 么?
    FrankGallager
        30
    FrankGallager  
       1 day ago
    1 、选计算机,虽然就业很差了,比起其他专业依然能打; 2 、AI 很牛逼,要么去搞 AI (计算机),要么选的专业离 AI 特别远(不用电脑的,比如牙医,但是医生的回报来得很晚); 3 、别去军校,便宜的是最贵的;
    lhhit
        31
    lhhit  
       1 day ago
    带电的专业
    ybbfie
        32
    ybbfie  
       1 day ago
    芯片制造相关?芯片自主化过程看起来不会很快结束。电网也挺好,就是可能得有点关系才好进
    zhangkai1024
        33
    zhangkai1024  
       1 day ago   ❤️ 1
    选大城市
    SchwarzeR
        34
    SchwarzeR  
       1 day ago
    EE(电子/通信)
    CS(计算机)
    强电/泛强电(电气/电气自动化)

    上面有特别感兴趣的就报,未来 10 年就算 AI 泡沫炸了,世界也是 IT 数字化的世界,泛 IT 与泛电力天王老子来了也是刚需,赚不了大钱也是能吃饱饭,别的专业死了也能还剩一口气。

    没家底,没理想兴趣,家里没人当医生能说清楚怎么回事的不要贸然学医,去有医学院的大学就会发现上去自习的手里拿着 内外妇儿/局解/系解 的医学书的浓度显著的高,前三年要背人一样高的书,本硕完了毕了业还要去当规培牛马自费上班和从业考试,淘汰率不低,要做好 30 岁之前没有收入的准备

    剩下的就看个人奋斗与历史的进程了,另外很多央国企招人 EE/CS 都叫计算机电子通信相关,电气与自动化有的也能强行划进去。还有就是本科出身校
    Julaoshi
        35
    Julaoshi  
       1 day ago
    同意学电子/机械相关的,进可以搞计算机或者机器人;推可以进厂当工程师。市场需求高,比单纯的 IT 强点,比取代的可能性稍低些。

    学医十多年才开始有回报,比工科收益少太多了。即便是牙医也不是从前的行情。

    切记,一定不要学文科专业。啥文科也不值。
    wuruxu
        36
    wuruxu  
       1 day ago
    学医 真是大坑,要记背的很多
    kfpenn
        37
    kfpenn  
       1 day ago
    同意上面的,总结就是要么选能被 ai 带起来的行业,要么选远离 ai 的行业,千万别选会被 ai 淘汰的行业
    dudubaba
        38
    dudubaba  
       1 day ago
    高分就上排名靠前的,清华北大上不了就按院校排名,专业选可以搞科研的,因为能考物理类高分的是有天赋的,不是刷题就能刷出来的,既然这样那本硕博读完改变人生。
    jaxjaxjax
        39
    jaxjaxjax  
       1 day ago
    @soulandheart 楼上推荐军校的什么鬼,想被分配到新西兰去割草了是把,好好看看知乎回答“如何理解「在部队,博士硕士都是战士」”

    要学就学自己感兴趣的,没有兴趣就学和钱最相关的,学的爽才是王道。
    zsk425
        40
    zsk425  
       1 day ago
    要不去航天相关专业,你看 SpaceX 前面画的饼有多大。要不就去科研相关的,争取去国外读博,争取做顶尖人才,就是必须有非常大的毅力,要对自己要求特别高
    acthtml
        41
    acthtml  
       1 day ago
    你这个排名很好选,

    1. 优先 6 年直博、中外培养。
    2. 工科类专业,电子、通信、电气、数学、计算机等,这些专业加上院校档次都很好就业(基本上华为、比亚迪保底)。
    3. 中科大/哈工大/电子科大等
    4. 如果没有给到好专业,要看城市。
    f165af34d4830eeb
        42
    f165af34d4830eeb  
       1 day ago
    楼上总结很好了,我给点不同角度的看法,先说结论:如果是工科还是优先考虑计算机科学( AI 类子专业也可以,但是本科阶段学 AI 还是学传统计科区别不大,毕竟不能指望本科生做前沿 LLM 研究吧),理科考虑金融方向。数学和物理慎重考虑,就业面太窄,除非真的天赋异禀有本事去做 quant 。

    不推荐以下方向:
    学医:楼主家庭条件一般,学医前期发展太痛苦,累而且赚不到钱(你也不想变成一贫如洗 30 岁单身男博士吧)
    军校:家里没关系,国防科大出来也只能去“新西兰”拔草,耽误前途。如果只是考虑部队补贴/保研优先等福利,读个正经大学然后走大学生参军这条路都比念军校靠谱的多(楼上推荐读军校的真是非蠢即坏)
    建造业/制造业相关:土木/机械这种制造类天坑,现在招不到人挂个“智能建造”之类的帽子接着忽悠人,楼上怎么还有人推荐这个天坑呢?还有觉得毕业去比亚迪/华为是很好的选择,只能说当牛做马习惯了血汗工厂都成香饽饽了。在中国去建造业/制造业就是当牛做马的命。

    计算机也好,金融也好,在中国不想当一辈子牛马的话,还是得脱实入虚。上班是没前途的,趁年轻赚够钱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从被动收入能覆盖日常开销到最后财富自由。推荐计算机和金融另一个原因就是扩大眼界,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人,这俩专业是最能打破信息壁垒的。睁眼看世界,别被国内宏大叙事洗脑,拒绝成为牛马基本盘。
    wweerrgtc
        43
    wweerrgtc  
       1 day ago via iPhone
    感觉学电气工程,进电力公司不错
    Erroad
        44
    Erroad  
       1 day ago via iPhone   ❤️ 1
    建议在自己专业领域内混的不怎么样的都别来提建议,瞎掺合
    littleG
        45
    littleG  
       1 day ago
    看看国家未来十年往哪个方向规划
    0n2ynu
        46
    0n2ynu  
       1 day ago
    我的理解是, 纯脑力的一律 pass, 例如理论物理, 数学, 软件工程这种;要结合动手的, 水电网相关的.
    wenrouxiaozhu
        47
    wenrouxiaozhu  
       1 day ago   ❤️ 1
    @hefish #3 这几个学校以后拿🇺🇸签费劲..。
    cmllwxxl
        48
    cmllwxxl  
       1 day ago
    不要在 v2 上问,花钱找头部的志愿填报挨个问,比在 V2 强
    Desiree
        49
    Desiree  
       1 day ago   ❤️ 4
    @soulandheart 纯坏种,生儿子没有屁股的你
    BornThisWay
        50
    BornThisWay  
       1 day ago
    电子 EE 很多人都说了
    steve009
        51
    steve009  
       1 day ago
    这是中央部委选调生高校名单,共 34 所。可以在这里找一个 合适的专业,未来进体制内机会也大。

    985: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

    211: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
    nbndco
        52
    nbndco  
       1 day ago via iPhone
    建议就是不要相信帖子里的任何人的说法,毕竟你都不知道发帖的人自己啥水平,连推荐军校的都有,非蠢即坏。如果有能力分辨不如自己决定,如果没能力分辨不是直接被坑死。
    spirodelazz
        53
    spirodelazz  
       1 day ago
    电气、自动化、机械控制、计算机
    xing7673
        54
    xing7673  
       1 day ago   ❤️ 1
    @hefish 你在推荐什么狗屁玩意,能不能推荐点超分数线 10 分以内的院线
    steve009
        55
    steve009  
       1 day ago   ❤️ 1
    歪个楼:好像填报志愿截止到 7.7 号,那还有一些时间思考。

    重要的是 你想什么,而不是 你父母想什么。
    但其实跟自身性格关系挺大的,我从小到大都比较听家里人的话,并且跟我表哥关系很好。
    所以 我上大学 就是 跟我表哥一样的计算机专业+ 同在离家近的北方省会城市。
    (我其实内心深处 还是 想去 南方沿海或者比较发达的城市看看的,但确实可能美化了自己未走过的路)

    建议可以抽出 1-2 天 想想自己是什么人/喜欢什么/想做什么 并且 跟父母/亲人/好友聊聊你的想法,也可以聊聊家庭财务情况,搜一搜心怡大学的帖子(或者实地去看看)。总之,就是不要纯"技术"的填报志愿吧,可能会更认同最后的选择+遗憾稍微小一点。

    -------

    具体专业上的事,可以参考其他楼的大神回复 ,也可以试试别人做的张雪峰 skill (作为参考而非绝对相信)
    https://github.com/a18515373115-droid/ZhangXueFeng-skill
    steve009
        56
    steve009  
       1 day ago
    @steve009 #55
    steve009
        57
    steve009  
       1 day ago   ❤️ 1
    @steve009 #55 刚才的图貌似有 bug ,重新传一下

    Scarb
        58
    Scarb  
       1 day ago
    670 分以上立党推荐了哈工大院士班,可以看一下
    liuwanxu05
        59
    liuwanxu05  
    OP
       1 day ago
    @steve009 多谢, 很实在的建议

    @acthtml @f165af34d4830eeb 多谢建议
    edisonwong
        60
    edisonwong  
       1 day ago
    按学校 top 排名。我当年从国内大学榜单一路往下看,看到第八第九名分数够+是计算机的,我就上了

    毕业 7 年了,我发现好的学校里有牛逼的校友和视野,对人影响还是很大的
    shijingshijing
        61
    shijingshijing  
       1 day ago
    推荐军校和国防类的学校,推荐军工相关专业的,纯坏种,楼主已经说了农村子弟,没有背景和关系,还推荐这些真是想害人一生。
    QHKZ
        62
    QHKZ  
       1 day ago via iPhone
    面向工作选学校,想好以后要过什么样的日子,大学四年只是很短的一段时光,后半辈子很多是被工作充满的,尤其是在延迟退休的背景下。
    VinliamCao
        63
    VinliamCao  
       1 day ago
    @shijingshijing 点了,没想到 v 站这么多人也对军校有滤镜。去拔四年草然后发配新西兰,多少高分无背景的孩子就白白蹉跎六七年过去了。
    shijingshijing
        64
    shijingshijing  
       1 day ago
    @VinliamCao 我以前也有滤镜,直到我表弟参军之后,我读研碰到军队委培的同学之后,才知道这里面的利害,后来听张雪峰分析才知道这特么不是个例。
    wupher
        65
    wupher  
       1 day ago
    可惜,家境好可以考虑香港大学。毕竟学费不便宜。
    也可以联系本省招生小组,看是否能申请奖学金。
    ufan0
        66
    ufan0  
       1 day ago
    @steve009 #56 这个爆闪效果很帅
    asdjgfr
        67
    asdjgfr  
       1 day ago
    别的不知道,学医太拉了。根据我有限的经验推测,敢拼就押注 ai/金融。性格没有那么闯就看看一二线的公务员都招什么专业的
    hefish
        68
    hefish  
       1 day ago   ❤️ 1
    @xing7673 我觉着 677 的分数挺高的了啊。。。
    312ybj22
        69
    312ybj22  
    PRO
       1 day ago
    一线城市,计算机。 学医需要家底去托举,我工作七八年了,学医的同学还在读书。要不然就准备考研考公,反正有这个学历在,很吃香的
    grc19900
        70
    grc19900  
       1 day ago
    @hefish #3 我是上述院校校友,别报这些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3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07ms · UTC 22:47 · PVG 06:47 · LAX 15:47 · JFK 18:4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