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balckjoker
V2EX  ›  程序员

公司内部做一次好的技术分享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  
  •   balckjoker · 46 天前 · 4962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年初刚换了一家公司,leader 安排做一次技术分享。主要是在部门内部大概时间是一个小时左右,之前自己纯技术分享做的比较少,所以想请教大家一下有没有相关的要注意的点。

    49 条回复    2021-02-25 21:51:23 +08:00
    rodrick
        1
    rodrick   46 天前   ❤️ 2
    抱着谦虚分享的态度,不要把分享的东西话说的太满,容易被打脸。
    liujavamail
        2
    liujavamail   46 天前   ❤️ 18
    不要现场写代码,容易翻车
    taowen
        3
    taowen   46 天前   ❤️ 17
    先要在最初的几页把听众的兴趣给激发出来,不要向上课一样,直接就是信息的罗列。你要把 why 说明白,大家为啥要坐在下面听你讲一个小时。

    其次设计几个问题穿插在内容中。可以是很显而易见的问题,就是让下面的同学有一个站起来发言的机会。

    table of contents 不仅仅要出现在第一页,在每个章节前面也加一下。让听众能够知道你讲到哪里了。
    baiyi
        4
    baiyi   46 天前
    最好是像演讲一样,如果只是枯燥信息的输出,听众会打哈欠。

    除非讲的东西真的很有价值,那么听众打着哈欠也要听完。
    Enya
        5
    Enya   46 天前
    PPT 不要写超过 20 页。
    我以前有个同事一个小时的技术分享搞了 200 多页的 PPT,全都是截图,才讲到 26 也就被老板叫停了。
    Suddoo
        6
    Suddoo   46 天前
    @liujavamail 哈哈哈哈
    Suddoo
        7
    Suddoo   46 天前
    尽量讲一些有意思的主题吧,之前我们组内搞技术分享,很多人都跟老师讲课一样,念 PPT,完全不想听
    boris93
        8
    boris93   46 天前 via iPhone   ❤️ 8
    what - 这次分享讲了什么
    why - 为什么要用到这次讲的东西,它解决了什么问题
    how - 怎么用,实现的大致原理是什么
    TargaryenChen
        9
    TargaryenChen   46 天前
    确定自己真搞懂了要讲的内容
    gowk
        10
    gowk   46 天前
    jadeborner
        11
    jadeborner   46 天前   ❤️ 1
    有啥好分享的,没干货或者照本宣科领导观众不满意,有干货且通俗易懂岂不是给别人培训
    JoStar
        12
    JoStar   46 天前   ❤️ 2
    @boris93 what why how 我自己也非常喜欢用,但是我的顺序是 why what how 。

    鄙人认为先问 why 有助于更好地理解 what
    balckjoker
        13
    balckjoker   46 天前
    @JoStar 是的,我觉得能有点互动就更好了。但是这种纯技术的不好加一些段子什么的。
    JoStar
        14
    JoStar   46 天前
    其实超过 30 分钟,人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了。我自己现在开会或是分享会尽量控制 30 分钟以内,如果内容确实太多,可以穿插几分钟的休息。

    如果演示代码,你的代码要提前写好,就像教师有教案一样。

    最后可以有一个总结,新知识是不容易被接受的,而且大家可能也没有那么集中注意力。所以要留一个 1-2 分钟的总结,只要在这段时间好好听了,可以得到相对划算的收益。
    mayufo
        15
    mayufo   46 天前
    讲好段子!
    proger
        16
    proger   46 天前
    1 如果你不是大牛,或者是真的很熟悉,很有把握的东西,不要讲的太满,抱有互相交流的态度
    2 提前自己先过一遍,讲一遍给自己听吧,因为真正讲的时候很容易卡壳
    fatpower
        17
    fatpower   46 天前
    金字塔原理
    Justin13
        18
    Justin13   46 天前 via Android
    要么选自己很懂的,要么选他们不懂的,千万别选半懂不懂的。
    准备几个问题和笑点,前者抓注意力,后者活跃气氛。
    别指望一口吃个胖子,重点有 2,3 个就够了,再多吃不下。
    Jooooooooo
        19
    Jooooooooo   46 天前
    公司内部技术分享收获最大的是自己, 好好准备能学到新东西就可以.
    more1sec
        20
    more1sec   46 天前
    准时结束
    wobuhuicode
        21
    wobuhuicode   46 天前 via iPhone
    看到楼上说的不要现场代码。
    这个我可以给点小技巧。在编辑器先做好几个代码片段。
    到时候输出把关键变量填上就可以了。
    soulmt
        22
    soulmt   46 天前
    @wobuhuicode 我都是写好 demo,然后分段放开注释,算是投机取巧了。哈哈
    murmur
        23
    murmur   46 天前
    一个小时吹个牛逼就完了,真要推技术得配上项目的,不用一下大家呵呵就忘了
    zhoushushu
        24
    zhoushushu   46 天前   ❤️ 2
    如果是下班后的技术分享会,随便讲,没人会在意;
    如果是上班时间的技术分享会,随便讲,没人会在意;
    sugars
        25
    sugars   46 天前
    在以上各位大佬的建议里,演讲里再加点幽默就更好了
    auh
        26
    auh   46 天前
    只讲干货,少说废话。从抛出问题,开始,一点点解答。最后梳理全部内容。
    段子,带情绪的话,谦卑,激情,还有所谓的幽默。纯属浪费大家时间。除了能像罗永浩一样。
    raaaaaar
        27
    raaaaaar   46 天前   ❤️ 1
    讲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这样收获更大,和别人也容易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也可以聊聊相关的技术实现,不一定非得聊上面的主题。

    一定要和下面的交流,不要在上面自己讲自己的。

    黄金圈理论,也就是 what why how 的方式去梳理思路,千万不要自己讲自己的,很多人一来就讲一些非常细节的东西,下面的人根本不知道它在讲些什么东西。

    尽量讲高一点层面的知识,也就是说最好不要具体到代码细节,真要用到代码也要提前准备好。

    讲前写好技术文档,注意排版,思路

    总之就是,多讲大家都会用到,都能用到的实际工作中的知识,讲的人一定思路清晰,知道自己在讲些什么,要多和下面的人交互,就像平时交流一样,但是话题需要你自己来掌控。

    其实如同上面的兄弟说的,交流会其实主讲人的收获最大,自己主动去了解知识,系统化,自己去表达知识,和别人交流,这些都是能很好锻炼自己的,尤其是以前没有这么做过的人。
    deplives
        28
    deplives   46 天前
    提前写好代码,调试好,县城写代码十有八九会翻车
    barfi1316
        29
    barfi1316   46 天前
    @JoStar 有经验,有没有推荐分享过的主题。谢谢。
    barfi1316
        30
    barfi1316   46 天前
    @balckjoker 楼主现在有没有好的主题推荐?
    dgjungle
        31
    dgjungle   46 天前
    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准备,能用代码绝对不用文字描述
    Lemeng
        32
    Lemeng   46 天前
    由浅入深,抱着详细点,而又言简意赅的就行
    0zero0
        33
    0zero0   46 天前
    了解你演讲针对的目标用户,看他们想听什么,有针对性的准备。
    xxy973211
        34
    xxy973211   46 天前
    @liujavamail 老哥经验丰富
    available2099
        35
    available2099   46 天前
    讲一些别人不懂最好,净听你忽悠
    renmu123
        36
    renmu123   46 天前 via Android
    可以向 leader 建议,搞成闪电演讲,比如每个人十五分钟,十五分钟到了必须下台,轮到下一个月,多人参与。这种形式会比一个人在台上 balabala 讲一个小时有趣的多。一个小时真的直打呵欠
    xxy973211
        37
    xxy973211   46 天前
    @Enya 狠人
    JoStar
        38
    JoStar   46 天前
    @barfi1316 我分享的基本都是前端主题。如果你不局限于前端的话,我觉得 RX 系列挺好的,不过学习门槛有点高,要讲个入门并不容易
    hitmanx
        39
    hitmanx   46 天前   ❤️ 1
    @jadeborner
    “有干货且通俗易懂岂不是给别人培训”

    真没必要想得这么狭隘。

    做分享其实收获最大的人永远是自己,你再体会体会。这和费曼学习法是一样的,通过把信息讲给别人,这是个督促自己把信息重新咀嚼、整理的机会,而且加深了自己对这个知识的印象,一举多得。

    再说了,看了尖子生的笔记就成为尖子生了吗?不是的,知识不是你自己走心整理出来的,别人把精华放在你面前,你转眼就忘了。
    yuruizhe
        40
    yuruizhe   46 天前
    提前一周把演示材料发给大家,一周后让大家带着问题与不同的见解参与讨论,不然大家会一头雾水
    TigerK
        41
    TigerK   46 天前
    保持谦虚的态度,坚持“分享”而不是“说教”,确保在正式开始之前经过至少一次的完整演示 or 彩排。

    如果时间足够的话,提前演练的次数越多,最后的效果越好。
    wensonsmith
        42
    wensonsmith   46 天前
    左耳朵陈皓写的 Sharing Guideline: https://twitter.com/haoel/status/1356423697679060992
    fucUup
        43
    fucUup   46 天前 via Android
    开源系统我是作者,直接打开 git,讲 commit 的历史
    SSSDDD
        44
    SSSDDD   46 天前
    才上班几天就入职了,效率也太高了吧
    wupher
        45
    wupher   45 天前
    有内容:讲的东西是大家感兴趣的

    形式:
    * 有互动环节
    * 多图少字
    * 时间、信息密度、节奏的控制
    tydl
        46
    tydl   45 天前
    注意就是,不好搞
    mindsucker
        47
    mindsucker   45 天前
    最好把内容写成博客,然后根据博客整理成文档,然后就是演示 demo
    wr516516
        48
    wr516516   45 天前
    以前每次开分享会,我有时候会现场提问一下,但是经常吧分享的人给问懵了.
    之后也就不问了,有意思的东西还是自己学自己研究比较好.
    分享经验的话,建议还是越细越小越好,或者不如就随便讲讲常用框架的新版本新特性.
    或者就是针对当前业务的一些优化意见,
    去讲什么某某中间件,某某新框架,体量太大,分享时间不够,而且你大概率也不能全范围覆盖掌握.
    james122333
        49
    james122333   45 天前 via Android
    @hitmanx
    其实搭配需求了解就已经很深入了
    有无分享已经无差 还不用被问到烦
    赞同原回复 自己培训自己就可以
    培训其它人别人不见得感谢你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92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1ms · UTC 19:12 · PVG 03:12 · LAX 12:12 · JFK 15:1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