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TimePPT  ›  全部回复第 91 页 / 共 121 页
回复总数  2414
1 ...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 121  
2017-02-09 16:18:14 +08:00
回复了 xzg199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不想写代码了,感觉好疲惫,可以转产品吗
@lfj

刘飞是知乎上优秀作者吧?知乎上有关注过他,但他这本书我没看过。
坦率讲,做产品经理的要求就是那些,道理都差不多,如果说描述的很像也正常。
其实我的发言大部分是「总结」而不是原创,如果您注意到我附上的你为什么找不到好的产品经理?》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k5OTEzOA==&mid=2962111285&idx=1&sn=71e02e86f706cbf2bbae3c679076ec5a

你会发现说的也是这些道理。

不过我也承认,这些都是「理论上」的产品经理,至于现实中怎样,只有同一 team 的同事最清楚吧。
2017-02-08 19:51:38 +08:00
回复了 xzg199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不想写代码了,感觉好疲惫,可以转产品吗
@taresky 唉,真没劲
2017-02-08 19:16:28 +08:00
回复了 xzg199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不想写代码了,感觉好疲惫,可以转产品吗
@wd85318 所以我一个产品非要跟技术比技术水平?我承认我技术掌握还不如一个普通工程师,但这又怎样?术业有专攻啊。我要技术好我做开发去了。就是不爽你上来就判定别人啥都不会?
2017-02-08 19:12:20 +08:00
回复了 xzg199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不想写代码了,感觉好疲惫,可以转产品吗
@Powered 随意怎么想,这跟方舟子打韩寒有啥区别?我非自己脱裤子证明我是男人不成?有劲?
2017-02-08 19:05:57 +08:00
回复了 xzg199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不想写代码了,感觉好疲惫,可以转产品吗
喷子真有趣,我想谁是谁非大家有的辨认,讨论没问题,上来就人身攻击有意思?产品技术运营这些工种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哪个队伍里没傻逼?

对陌生人多一些善意不好吗?非要上来喷人就爽了?
2017-02-08 19:00:35 +08:00
回复了 xzg199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不想写代码了,感觉好疲惫,可以转产品吗
@wd85318 呵呵,你自 high 去吧
2017-02-08 18:28:53 +08:00
回复了 xzg199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不想写代码了,感觉好疲惫,可以转产品吗
关于 LZ ,想做产品经理本身没有问题,但出于未来发展,个人还是不建议直接转产品。你可以先试试做运营做市场。

转两部分我之前在 v2 回答转行做产品的回答:

==========================
《给妹子求个产品经理练级攻略,零基础那种》
https://www.v2ex.com/t/297285
21 楼:
既然 LZ 诚心问,也为了这行业别再出半吊子产品经理,作为一个多年的产品汪,给点建议吧。

先说对产品经理最基本的要求。

行业内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产品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
这句话基本上概况了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的基本要求。

对感性部分,是因为产品面向的对象是人。
不管你的产品是 2C 的面向普通用户的,还是 2B 的面向客户、商家的,操作使用它们的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缩小范围到互联网产品,人们利用你的产品所完成的,是在你提供的操作界面上完成信息的获取、处理以及消费。
鉴于这点,产品的界面交互、流程设计,是有一定的情绪情感在里面的。
也就是说,这部分需要产品有对目标用户的心理预期、情感诉求等有直觉性的理解,并且达到共情(同理心),产品界流传的「一秒钟变傻瓜」,就是对这种共情能力的简单概括。
另一方面,对产品的直觉判断要求,也来自于例如统计数据、测试方法的滞后性以及产品资源的匮乏,当你没有项目时间和人力资源供你反复试错时,敏锐的洞察和精准的直觉是产品唯一能够倚仗的工具。

而对理性部分的要求,则来自于产品本身的设计具有科学逻辑在其中,且所有的产品界面背后,是一整套工程化的系统在运作。
产品设计的科学逻辑实际上是因为产品作为最终实现产物,其设计生产运用了大量的科学理论在里面。(比如说在「感性」部分我提到的共情等概念实际上是典型的心理学概念。)
小到产品界面的布局、配色、交互动画、文案提示,大到整个操作流程模块的的拆分、,背后是一整套美学、设计学、心理学、工程学、数学等等学科的理论支撑,没有理论支撑的直觉是胡闹,这种产品经理就是所有运营、开发、测试乃至公司最头疼的半吊子老鼠屎。
而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互联网产品是软件工程的产物,这就像房子是建筑工程的产物一样。
软件工程的地基是计算机科学,边界是数理。任何互联网产品设计都不可能丢弃地基超越边界。
所以对于产品经理,理性的最终目的是依照科学的方法论让正确的事情持续不断的发生。

基于上面几点,对于一个想去做一个产品经理的人,基本的要求是:
1. 有同理心;
2. 有基本的审美;
3. 讲逻辑;
4. 用科学的方式处理问题。

但仅仅做到这些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吗?
如果这么想,那你就真是很傻很天真图样图森破了。

产品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任务是作为粘合剂存在的。
你要跟运营、跟商务、跟开发、跟测试、跟上级、跟其他公司的利益相关体打交道,理解需求完成需求并让需求切实的变为产品、变为功能,让他们上线,平稳运行,并根据各方的反馈进行 bug 修复功能优化。

那么这部分对产品的要求就是:
1. 出色的沟通能力;
2. 进度推进能力(领导力);
3. 信息收集、整理、处理能力。

到此,如果这些能力你都自认为没问题,且能多年如一日的保持并提升它们,那么恭喜你,你的产品之路算是上道了。

但,对不起,我又一次说了「但」,但这还不够,因为你还仅仅是在产品的最浅层打转。
当你想在产品这条道路走更远,你要具备的是将自己的眼光伸向战略层面,去搭建产品模型。

产品模型是什么?拿微博[@纯银 v]( http://weibo.com/u/1134424202)的话讲,产品模型就是「产品架构+运营架构+商业模式」。
公司做产品的目的是盈利,产品模型的建立里你必须建立优秀的产品架构,用足够有力的运营架构支撑产品,让你的整个产品运作的越来越好,并与可行的商业模式结合去盈利。
那么你作为一个想走向更高阶的产品经理,你必须具备:
1. 对市场规模和前景走向的预估;
2. 对商业模式可行性的判断;
3. 踏实的运营功底和对运营节奏的把控。

说了这么多,基本上把一个有志踏上产品经理不归路且想一直走下去的人应该具备的能力说差不多了。
哦,对了,还有最重要的两点:
1. 对「产品」有兴趣而不是对「产品经理」这个 title 有兴趣;
2. 一颗持之以恒不断学习追求卓越的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让你在逆境中不抛弃不放弃。
而在这个快速更迭的行业,不管是哪类岗位,持之以恒地学习并在工作中追求卓越才能让你逆水中不断前行。

最后送上我的小祝福,并附上一篇相关文章,我的回答里部分观点和这篇文章相同。
《你为什么找不到好的产品经理?》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k5OTEzOA==&mid=2962111285&idx=1&sn=71e02e86f706cbf2bbae3c679076ec5a

另外,对想加入产品经理大军的零基础小朋友,我的测试题一般是:
如果你的产品需要用户注册与登录,请画出所有流程并设计相关登录、注册页面。

我至今没有见到哪个工作两年内的产品经理能不参照市面上的产品提笔一次性画成型的。

============================

《程序媛想转产品经理,有什么建议么?》
https://www.v2ex.com/t/272651
4 楼~5 楼
过来人说两句。
结论:产品比 iOS 开发苦逼多了。

来给你数数一个工作五年以上还努力前行不想混日子的产品狗需要懂哪些东西:
产品要懂用户心理、界面 /交互设计(配色、对齐原则、设计风格语言选择、平台界面 /交互特性即可实现性)、运营、数据、后台处理、基本的 http 请求和 SQL 常识、 SEO 、搜索 /推荐系统设计与优化(这块细分还要考虑数据的抓取入库索引归类后台编辑推荐算法)等等等等。

平时除了画原型写文档外,还要做基本的数据跟踪整理、日报周报月报撰写,用户反馈 /bug 跟踪,还要跟商务、销售、运营、编辑甚至是合作公司的商务、产品、技术、运营对接。

还要懂产品趋势,时不时更新下产品知识体系,从 web 时代到 wap 时代再到 app/HTML5 时代…… iOS 、安卓各版本新特性你得晓得吧。 Win10 UWP 要不要做?界面自适应怎么设计?

以及, iOS 开发动辄三年工作经验的要到月薪 30k ,你知道产品狗实际市场价 30k 相当于中小企业的产品总监岗不?

以及,列出的也只是从知识层面的一些散点,想更上一层楼你得开始研究产品的用户策略和商业模式,二者合一才叫做产品模型。产品模型出来后你开始去考虑基于模型的功能架构,拆出各个版本,控制产品迭代速度。

一个新产品 /功能上线前你就得想明白这款产品怎样运营怎样推广用户 /流量怎样导入,留存如何,怎样保证整个模型中流量回转多次消费。产品的冷、热启动需要做哪些前期工作?运营节奏怎么跟产品设计研发节奏结合?


不想明白这些就做产品设计的,就是你们 rd 口中的坑爹产品经理。我想,谁都不愿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吧 ╮(╯__╰)╭
2017-02-08 18:16:59 +08:00
回复了 xzg199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不想写代码了,感觉好疲惫,可以转产品吗
@wd85318 呵呵,我本科做了一年半的量子化学计算课题,相关论文发了有几篇,虽然都是国内期刊吧,但退火和进化算法还是会的。
数学不才,泛函理论会个皮毛。数学逻辑就靠大学入门课程,的确拿不出手。
计算机网络常见的大多都知道,工作时候补的。至少知道 http 有几种请求方式,做 SEO 不会拿 302 去代替 301 , python 能写简单脚本抓点网页分析个数据。

其他产品层面的工作我就不提了,想了解自己翻我过去 v2 回答去。

我就纳闷了,你一个陌生人凭啥质疑别人懂啥会啥?
2017-02-08 15:57:10 +08:00
回复了 xzg199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不想写代码了,感觉好疲惫,可以转产品吗
LZ 以为产品经理不需要更新知识体系么……
2017-02-06 15:35:17 +08:00
回复了 rockyou12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公司要一个邮件服务器,有没有好的方案啊
263 企业邮箱,老牌服务,标准版¥ 200/(人·年),不超过 50 人的话一年就 1w 块
2017-02-02 11:14:30 +08:00
回复了 lris1930170407 创建的主题 分享发现 请问你们购买正版电子书都是在哪里购买? amazon?
Amazon Kindle Store
多看
掌阅
微信读书
豆瓣读书
起点
买个电子相框问题都解决了
2017-01-25 23:35:35 +08:00
回复了 jasontse 创建的主题 音乐 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双寡头的时代来了,网易云音乐要杯具?
@skylancer 是的,大环境看在线音乐是大趋势
2017-01-25 21:35:17 +08:00
回复了 jasontse 创建的主题 音乐 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双寡头的时代来了,网易云音乐要杯具?
@skylancer 如果说正版版权,日系歌曲绝大多数流媒体音乐公司都没戏,日本不爱玩在线播放这套。当然,盗版另说。
2017-01-25 15:21:45 +08:00
回复了 jasontse 创建的主题 音乐 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双寡头的时代来了,网易云音乐要杯具?
@BXIA 是的,这点我认同。

所以我想表达的就是,用啥都没所谓,就算自己私下各类下载站去下盗版音乐资源于自己只是一种选择(当然,「自己选择」的含义之一就是,一旦触犯了当地法律法规被版权方或者警方追责,自己也要承担相应后果),并无贵贱好坏之分。

但如果仅仅是在公共环境下发声表达的话,是不是需要更实事求是一点呢?承认各类产品的优缺点,不避讳各类黑历史,相对平和客观的去评价产品,而不是想当然的说「这两玩意付费了曲库还不如网易 1/3 」类似的话语,我想,做到这些去讨论在线音乐流媒体产品的现状与未来会更有意义。
2017-01-25 13:21:13 +08:00
回复了 jasontse 创建的主题 音乐 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双寡头的时代来了,网易云音乐要杯具?
@BXIA 这点不可否认,只是这样做下去注定做不大,版权只会越收越紧,百度音乐就是一个例子,当年百度 MP3 时代能称王,版权收紧后立马萎了。

个人觉得平时用啥是不是正版是个人选择没啥好争的,只是说一个用惯了就看不起其他家服务就有点儿没劲了。全球范围内音乐在线流媒体做的最好的就是 Spotify 和 AM 了,前者号称用户量近一个亿,付费用户 4000 万,国内任何一家都赶不上,后者野心更大,想重振当年数字音乐付费下载时代的辉煌。

要是真心讨论,就应该相对客观的去描述,去论证,而不是想当然,您说是吗?
2017-01-25 09:49:09 +08:00
回复了 jasontse 创建的主题 音乐 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双寡头的时代来了,网易云音乐要杯具?
@BXIA 论正版曲库,网易云绝逼没 AM 和 Spotify 多好吧……全球范围内 AM 的曲库覆盖量是 4000w 量级,网易云连 500w 都没有
2017-01-24 21:39:07 +08:00
回复了 snsd 创建的主题 宽带症候群 手机 Uc 浏览器底部的“猜你喜欢”,大家有碰到的吗?
UC 新出的夸克浏览器不错,算是国内浏览器界的一股清流
1 ...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 121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241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0ms · UTC 03:43 · PVG 11:43 · LAX 20:43 · JFK 23:43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