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z2k
V2EX  ›  iPad

你们的 iPad 现在有多鸡肋

  •  
  •   adz2k · 19h 2m ago · 4357 views

    曾经为了做笔记的需求入手了 ipad

    现在的 ipad 已经完全进入了吃灰状态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想知道你们的 ipad 也经历了完全相同的历程吗?

    现在我看着我的 ipad 真的是只能望洋兴叹

    他在我的日常工作流里真的是完全没有插足的空间

    可能 ipad 更多还是学生时期的香饽饽,记笔记➕看网课

    但是,最草蛋的一点是,作为全面无纸化的一环,你还不可能没有 ipad

    对于非学生来说几乎没太多作用了

    86 replies    2026-06-24 18:53:36 +08:00
    drymonfidelia
        1
    drymonfidelia  
       18h 59m ago   ❤️ 1
    iPad 音游专用,每天玩
    MacBook Pro 吃灰,除了打包 ipa 外都不用,充一次电用一个月
    Stargaze
        2
    Stargaze  
       18h 54m ago
    读书和看剧很不错
    Zarhani
        3
    Zarhani  
       18h 39m ago
    做实验的时候拿来当草稿纸
    出差的时候拿来当 macbook 的副屏
    躺着刷 b 站
    Zarhani
        4
    Zarhani  
       18h 38m ago
    我自己无纸化学习用的是 思源笔记+cherry studio(拿来自动完成+公式识别+截图转文字),ipad 的那套手写逻辑还是落伍了
    gauzung
        5
    gauzung  
       18h 22m ago
    iPad 能做的, 电脑都能做得更好, 电脑能做的, iPad 很多都不能做

    我看过 iPad 最有生产力的案例是这个:
    《进击的巨人 完结篇动画制作花絮》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D4y137Wd?t=415.1
    动画导演用 iPad Pro + Apple Pencil 画分镜和做指导, 其它一线员工都是电脑+手绘板完成, 「 iPad 生产力」这几个字和一线员工根本就没关系

    播放器? MacBook 自带超稳底面, 放腿上或者竖着放床上随便放, 资源又好找, 纯纯秒杀 iPad
    无纸化? MacBook 全尺寸键盘+妙控板, 码字效率随便吊打你那两千块还阉割过的妙控键盘
    adz2k
        6
    adz2k  
    OP
       18h 7m ago
    @Zarhani
    对是的,现在手写的笔记逻辑完全落伍了,尤其是在 AI 出现之后
    409164
        7
    409164  
       18h 2m ago via iPhone
    没用了,除了用来画画
    billlee
        8
    billlee  
       17h 55m ago
    看书和修图。确实是用得少了,但这两个需求没它又不行。
    CivAx
        9
    CivAx  
       17h 0m ago
    出门旅游或者 staycation 只带 iPad Pro 。能修图、能远程、能 eSIM 独立联网,比 macbook 方便多了。
    Yien
        10
    Yien  
       16h 49m ago
    放在显示器下面给 macOS 做第三副屏非常好用。
    gigishy
        11
    gigishy  
       16h 42m ago via iPhone
    因家里长辈喜欢电子产品,所以我从小电子产品比较多,而且也用得算专业吧。
    但是 2019 年某夜我 Windows 用的好好的,第二天一早发现致命蓝屏,只能重装系统的那种。
    这事算是最后一根稻草让我对 Windows 忍无可忍了,从那天开始,我用我的 12 寸带笔的蜂窝版 iPad pro 全面用于工作和生活,配合 iPhone 、AirPods Pro 、Apple Watch……一直到现在。
    对,上面没有提 Mac ,虽然 mbp 、iMac 、Mac Studio 我都有,但是,领薪水的工作,我几乎没有使用 Mac ,主力只有 iPad pro 。
    zons
        12
    zons  
       16h 25m ago via iPhone   ❤️ 1
    不用的可以考虑出了?问个价
    sNullp
        13
    sNullp  
       16h 15m ago   ❤️ 1
    跑 foreflight ,核心工具
    needpp
        14
    needpp  
       12h 24m ago
    ipad 可以用来 vibe code 吗
    bush911
        15
    bush911  
       12h 16m ago via Android
    楼主平常不吃泡面吗
    cpstar
        16
    cpstar  
       12h 8m ago
    ipad mini 5g ,大号手机,随身携带。5 代有笔 6 代磁吸,随身笔记本;各种社媒软件,屏大是硬道理;个别生产力工具,弥补无电脑空挡。当下唯一的诉求就是加上折叠屏,存放占地尺寸更小(立体尺寸可以不薄)
    Ley
        17
    Ley  
       11h 53m ago
    iPad mini ,用来读书、看剧、有时浏览一些网页,每天高频使用,尺寸重量爱不释手
    iPad Pro 12.9 ,用来看电子杂志、画画,使用频率也很高
    说起来 iPad 和 Switch 都是网上看到买了之后吃灰情况很多的电子产品,是不是也侧面说明它们还挺出圈,原先没有需求的人也很容易买一台玩玩
    lear7
        18
    lear7  
       11h 52m ago via iPhone
    @cpstar 以前有个 iPad mini4 后来送人了,去年搞了个二手的 mini5 回来,用来看书和看视频,但是用习惯了 Pro 系列的手机,感觉这货的屏幕色彩,可视角度,音响等各方面实在太差了啊
    cpstar
        19
    cpstar  
       11h 34m ago
    @lear7 咱别田忌赛马啊,Pro 手机各种配置拉满,ipadmini 属于捎带手边角料,音响带耳机,可视正着看,比起屏幕尺寸,这都是小事。
    反正苹果没弄清楚的是,ipadmini 不是 ipad 的 mini 而更应该是 iphone 的 maaaaax ,屏幕应该是竖着用的(所以会有竖屏果冻问题);相比安卓系,虽然有三折叠(双折的方屏怎么都别扭),但把展开后横着用了,窃以为应该竖着用。
    majiajia
        20
    majiajia  
       11h 27m ago
    2013 年买的 iPad4 ,一直以来没怎么发挥价值,但现在还能用,我 6 岁儿子用来玩 我的世界
    x86
        21
    x86  
       11h 21m ago
    每天都用来看剧看视频,现在急需 Apple 出一个高刷的 mini
    datiewang
        22
    datiewang  
       11h 6m ago
    看 pdf 还是很舒服的
    sevenday
        23
    sevenday  
       11h 2m ago
    看剧,长途出行会带着
    yanwu
        24
    yanwu  
       11h 0m ago via iPhone   ❤️ 1
    看了这个帖子 我的 iPad 该充电了
    songyoucai
        25
    songyoucai  
       11 hrs ago
    给小孩玩宝宝巴士,她三岁的生日礼物。 反而现在她不怎么玩手机,也不刷短句看短视频。
    eventlooped
        26
    eventlooped  
       10h 52m ago
    但如果你的 ipad 是 ipad mini 那就不一样
    ipad 能做的,都不想用手机做(移动场景除外,只限在家里
    电池一年多循环了 300 多次

    另一个用处了,多账号管理/维护起来很方便,不要在单个设备上换来换取

    rick13
        27
    rick13  
       10h 48m ago
    天天用,但只看视频
    SatansAngel
        28
    SatansAngel  
       10h 38m ago
    放床头了,想拿来看视频就看,有时候忘记了就玩手机。但是《凡人修仙传》,必须得用 iPad Pro 看。。。
    zeyangstudies
        29
    zeyangstudies  
       10h 37m ago
    坐火车的时候可以看电影,通勤偶尔会拿出来看书
    Cheons
        30
    Cheons  
       10h 33m ago via Android
    pad 放床头,用来限制手机进卧室。
    还是好用的
    ios
        31
    ios  
       10h 31m ago via iPhone
    买了第一天就吃灰了
    YAHOOQQ
        32
    YAHOOQQ  
       10h 26m ago
    用来看电子书和杂志是非常好的。
    DaXiGa
        33
    DaXiGa  
       10h 10m ago
    我的 mini 还没吃灰,在家 mini 的使用频率大于手机
    nsjs
        34
    nsjs  
       10h 1m ago via iPhone
    看照片很爽
    linnsh
        35
    linnsh  
       9h 42m ago
    不鸡肋,air 7 平时都拿来看 B 站,刷电子书跟 PDF ,我发现了一个新的用法,装 snapseed 略微调色大疆无人机拍的照片,虽然没有 PS 那么功能齐全,但也够用,发发朋友圈和其他媒体,大屏看照片跟视频啥的确实爽,啥时候上高刷了再换吧。
    listen2wind
        36
    listen2wind  
       9h 39m ago
    放床头当闹铃
    gscsnm
        37
    gscsnm  
       9h 31m ago
    主要是用来当 mac 的副屏幕,摸鱼专用
    ChoiYoonJung
        38
    ChoiYoonJung  
       9h 29m ago
    上一次见到用 ipad 工作的人,是我的婚礼策划,看上去也就画画效果图,写写表格,然后开远程会议演示讲解一下,感觉也没什么工作量说实话
    94
        39
    94  
       9h 17m ago
    iPad 除了看视频和打游戏这种娱乐活动,确实没有在工作中使用的场景(只在一些前台、接待类型的工作中看到有使用 Pad 的)。
    xiaokaitongxue
        40
    xiaokaitongxue  
       9h 11m ago
    开会做笔记 还是很好用(公司飞书)
    Tune
        41
    Tune  
       9h 5m ago
    吃灰严重,个人不打游戏,看视频用电脑,考完研完全闲置,借楼出一个
    iPad Pro12.9 寸 21 款 512G 美版蜂窝 OS16.5.1 ,25 年 10 月换了电池
    低系统会有溢价
    这样发违规吗😨
    my101du
        42
    my101du  
       8h 51m ago
    @bush911 爬楼爬到这里,嘴里的可乐突然喷了出来 哈哈 太搞笑了。
    bobryjosin
        43
    bobryjosin  
       8h 50m ago via Android
    iPad Pro M2 放客厅里面控制电视了,偶尔刷刷网页看漫画看社媒,用无边记规划行程,蜂窝版出去玩也带着,纯文字的东西下放到 kindle 了,看书和书写体验比 iPad 好太多了
    ddczl
        44
    ddczl  
       8h 49m ago
    已出给转转,至少对我来说真的鸡肋,如果有个 M 系列的 iPad Mini 我觉得都还好
    134432233
        45
    134432233  
       8h 48m ago via iPad
    每天都用
    bearbest
        46
    bearbest  
    PRO
       8h 40m ago
    还好吧,饭桌沙发床头随地大小剧很方便,还能当作 matchbook 的副屏来用
    zgsi
        47
    zgsi  
       8h 31m ago
    已经忘记这个产品线了...
    Admstor
        48
    Admstor  
       8h 27m ago
    很有用啊
    手机除了回消息,支付,其他娱乐活动都在 ipad 上
    Index98
        49
    Index98  
       8h 25m ago
    拿来玩洛克王国
    shuiniu66
        50
    shuiniu66  
       8h 12m ago
    ipad mini6 扩容 512G ,用来看漫画,体验非常好
    kennnnnnnnnnn
        51
    kennnnnnnnnnn  
       8h 8m ago
    现在就单纯看视频
    fuwenpei
        52
    fuwenpei  
       7h 57m ago
    我反而是为了音游的手感从 mini 升级到的 pro11 。
    vpromise
        53
    vpromise  
       7h 40m ago
    立在笔记本边上当副屏,很香
    kekeyu
        54
    kekeyu  
       7h 34m ago
    mini6 ,不吃灰。经常被孩子霸占,要不是这个原因,我肯定把各种 APP 都登陆在 mini6 上了。
    koor
        55
    koor  
       6h 15m ago
    B 站启动器、炉石启动器
    left2east
        56
    left2east  
       6h 9m ago
    孩子学习用,斑马英语、洪恩识字
    ncepuzs
        57
    ncepuzs  
       5h 58m ago
    卖掉了
    Wxh16144
        58
    Wxh16144  
       5h 53m ago
    恰恰相反,我的 MBP 放哪儿吃灰了,经常没电,笔记本适合放在饭桌上做电子榨菜,躺沙发躺床上也没有 iPad 舒服
    上班坐一天了,回家还坐着用电脑太累了,回家就躺着 拿 pad 看直播,刷 b 站,打游戏,日均 3 小时使用。
    unusualcat
        59
    unusualcat  
       5h 48m ago
    ipad 已经吃灰很久了。反倒是 MacBook Pro 插着充电器扩展坞外接显示器,合盖当台式机用的很舒服。本来想拿来当个 Mac 扩展屏利用起来,但是两个设备登录的账号不同,又要考虑数据迁移问题,索性搁置了。
    txhwind
        60
    txhwind  
       5h 40m ago
    大屏手游、画板、笔记本、看视频
    wequart
        61
    wequart  
       5h 38m ago
    哪怕是 iPad Pro ,也沦为 Macbook Pro 的副屏了
    fengfisher3
        62
    fengfisher3  
       5h 30m ago
    孩子学习用,斑马英语+1
    bitmin
        63
    bitmin  
       5h 24m ago
    iPad Pro ,买来主要为了玩游戏,玩了几天发现尺寸比例不适合打游戏,现在给我孩子玩我的世界看爱奇艺我的世界视频

    配套买的妙控键盘已经被我孩子砸烂,手写笔也不知道飞哪去了
    blank0ken
        64
    blank0ken  
       5h 16m ago
    iPad mini ,每天用一两个小时,用来看漫画
    refear99
        65
    refear99  
       5h 14m ago
    玩 ps5 摆旁边看攻略用
    booyah
        66
    booyah  
       5h 14m ago
    ipadpro2024 ,目前是大号闹钟
    偶尔拉屎和打打手游用,ipados 就决定了他不是生产力工具(确信)


    DSC02344.jpg
    copperDC
        67
    copperDC  
       4h 52m ago
    蹲一个便宜的 ipad pro .买给小孩用.
    nuII
        68
    nuII  
       4h 8m ago
    刚入手美版的 m5 ipad 13 寸,没办法,哈苏的 phocus 在 ios 和 ipad 上的才是满血,有降噪和 ai ,还有 hdr 编辑,macos 版本的有降噪但是功能没 ipad 的全,pc 和 macos 的都太老了,架构不更新的情况下基本无解。

    另外最重要的是非常轻,买了轻薄壳+额外的键盘,外出携带比笔记本强太多了,并且换成 oled 了续航会更好一点,m5 的 gpu 也够强,大表哥 1 、生化危机 4 和文明 6 这种也是不在话下,还能跑 switch 模拟器,非常完美,正准备逐步替代笔记本外出的场景。
    cyrivlclth
        69
    cyrivlclth  
       4h 4m ago
    可以当拍照的取景器,配合像素蛋糕= =
    dddedd
        70
    dddedd  
       4h 4m ago
    买了 vision pro 之后就吃灰了,之前用来看剧
    MrOange
        71
    MrOange  
       4h 4m ago
    买前爱奇艺,买后刷抖音,偶尔在家办公当笔记本副屏用。m 芯片的 ipad 对我来说有点鸡肋,性能用不到,耗电比 a 芯片的高一大截,一两天就要充一次
    asktao
        72
    asktao  
       3h 43m ago
    装了很多软件,主要用来看 B 站,少量看看书。
    Promtheus
        73
    Promtheus  
       3h 31m ago
    ipad 天天用啊 比手机好玩多了
    lastrush
        74
    lastrush  
       3h 26m ago
    B 站启动器
    liuliangyz
        75
    liuliangyz  
       3h 25m ago
    iPad ,有啥用????完全没用。
    Mandelo
        76
    Mandelo  
       3h 20m ago
    一边打游戏一边看直播,或者查攻略
    wtsamuel
        77
    wtsamuel  
       3h 20m ago
    买个桌面支架当副屏,主要是盯盘
    easy666
        78
    easy666  
       3h 17m ago
    蹲一个闲置的 ipad pro M1 以上的
    apkapb
        79
    apkapb  
       2h 58m ago
    为了和平,专门买了 m5 pro 11',之前的 air 4 只有 64g ,是刚毕业的时候买的,下载一个和平就没了...

    所有这次买的 m5 买了 512g 的。。。。

    这东西,觉得有用就买呗;

    另外,现在 ipad 有剪映 pro ,应该移动端剪片会很不错..
    hitrip
        80
    hitrip  
       2h 41m ago
    我的 iPad (蜂窝数据版) 现在用的最多的就是做 UU remote client ,带个键盘,随时随地可以连上家里的 mini 4 ,挺舒服的,就是屏幕稍小点。
    m1nm13
        81
    m1nm13  
       2h 38m ago
    当视频播放器. 这垃圾东西玩游戏闪退, APP 有时都会闪退, 我都怀疑给了我个内存有问题的次品
    LowBi
        82
    LowBi  
       2h 12m ago
    看书,刷 b 站,居家健身可当时钟又可以放歌。目前就这用途
    pukguy
        83
    pukguy  
       1h 52m ago
    我是用来做数播,接台式耳放听大耳机
    kchaos
        84
    kchaos  
       1h 51m ago
    @Index98 好用吗 比起手机呢
    Rat3
        85
    Rat3  
       1h 32m ago
    拿 iPad 记笔记的前提下,是本身就有记笔记的习惯,有需求才能创造价值

    本身不怎么记笔记,企图通过购买了 iPad 养成记笔记的习惯我觉得不太可能
    alading11
        86
    alading11  
       41 mins ago
    不是 ipad ,安卓平板,用处就是打 OW 的时候放在一边放直播 or 视频。电子设备太多了的话就会发现各种事情都有专门的设备来做,反而把时间分散掉了,我的 switch 和 quest 都是如此,反倒是电纸书每晚都在用,场景固定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9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35ms · UTC 11:34 · PVG 19:34 · LAX 04:34 · JFK 07:3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