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lqs
V2EX  ›  问与答

纯好奇:为什么国内公司这么喜欢开放式工位

  •  
  •   hylqs · 9h 3m ago · 5945 views
    很久以来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感觉身边越来越多公司的办公室都是开放式工位。每天上班路过写字楼,透过玻璃都能看到一整层密密麻麻的桌子连在一起,大家挨得很近。有人开会、打电话、讨论需求的时候,周围一大片人都能听见,想专心干活似乎也不太容易。

    但似乎国外并没有这么普遍,或者说独立办公室、隔断工位明显比国内要多很多。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是管理理念不同,还是开放式工位确实更有效率?又或者单纯是成本方面的考虑?
    66 replies    2026-06-25 20:07:47 +08:00
    Rickkkkkkk
        1
    Rickkkkkkk  
       9h 0m ago   ❤️ 1
    贵。

    你要是看过价格的话一下就懂了。
    Immortal
        2
    Immortal  
       9h 0m ago
    确实专心干活不容易,但是沟通也确实方便
    woniu7
        3
    woniu7  
       8h 56m ago
    楼主难道没有单间吗?
    Sundayz
        4
    Sundayz  
       8h 55m ago
    方便“管理”,领导能看到员工都在做什么
    showonder
        5
    showonder  
       8h 54m ago
    便于管理和监督
    SGA
        6
    SGA  
       8h 52m ago
    方便驯化
    Dragonish3600
        7
    Dragonish3600  
       8h 51m ago   ❤️ 25
    和国内啥关系。我在国外这么多年,全都是开放的工位。。
    2018yuli
        8
    2018yuli  
       8h 51m ago
    有没有可能做的事不一样,领导都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的,或者高层。
    v21984
        9
    v21984  
       8h 50m ago
    建议参照政府大楼建设
    Sezxy
        10
    Sezxy  
       8h 50m ago
    国外电影看多了吧?
    Cheons
        11
    Cheons  
       8h 48m ago via Android
    相同面积。
    有隔断对比没有隔断,能减少 1/3 的工位
    fbu11
        12
    fbu11  
       8h 41m ago
    办公室租金成本占了很大原因,隔断的大工位占地挺大的,会少好多工位,当然开放式也方便小领导们管理
    yuanmomo9090
        13
    yuanmomo9090  
       8h 40m ago via iPhone
    给出点实际例子,哪些国家,哪些公司?

    在瑞典几年,共享办公室都见过,也从来没听说哪里是隔断的
    wu67
        14
    wu67  
       8h 39m ago
    平均价格. 包括装修成本和单位空间内塞下更多员工.
    我们以前独立部门办公室, 现在变成大平层, 吵得要命, 隔壁部门还有几个人根本没什么意识的, 天天大声聊工作...
    letwewell
        15
    letwewell  
       8h 38m ago
    为什么国内的人有问题不去问 ai ,要来论坛发帖?
    Plutooo
        16
    Plutooo  
       8h 38m ago
    不是国内国企或者电话业务员之类的才有隔断的工位么
    wu00
        17
    wu00  
       8h 35m ago
    监狱为什么不全搞成单人间,多人间容易搞小团体、越狱、霸凌
    dddd1919
        18
    dddd1919  
       8h 35m ago   ❤️ 1
    现在数据统计都这么国际化了么

    国内公司
    国外苹果
    国人爱吐痰
    fxxkgw
        19
    fxxkgw  
       8h 33m ago via Android
    今天是发经费了么 怎么这么多中外大不同?
    NewYear
        20
    NewYear  
       8h 30m ago
    吵杂的办公室我也呆过一年。

    平时我会带着一个超大的耳机,可以阻挡大部分声音。
    kokutou
        21
    kokutou  
       8h 28m ago
    开放没问题 但是又不搞点隔音材料
    Cmdhelp
        22
    Cmdhelp  
       8h 27m ago
    参考牛棚
    xiaocongcong1
        23
    xiaocongcong1  
       7h 56m ago via iPhone
    心理学上人处于这种半暴露的状态,老板觉得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摸鱼难度。
    企事业单位没有办公室是这样子的,这种布局常见于互联网公司,节省办公面积是一方面,但是完全可以在工位之间增加挡板,稍微划分下个人办公空间;之前我在公司上班的时候,电脑的大屏位置排在全公司最显而易见的地方。小领导和其他用笔记本办公的同事都是可以坐在角落里用文件架摞成一个小隔板,身体挡一挡还有隐私。但是我的大屏路过同事一览无余。至于楼上说的国外也都采用这种开放式的工位。但是国外上班氛围更轻松吧,你可以不在工位上办公,甚至在楼下咖啡厅办公。
    iixy
        24
    iixy  
       7h 49m ago
    现在副处级都不配独立办公室。
    clemente
        25
    clemente  
       7h 46m ago
    放羊放牛都是开放式啊
    Narcissu5
        26
    Narcissu5  
       7h 44m ago   ❤️ 3
    《 How google works 》里面专门讲过,就是为了沟通方便,哪怕知道是真的吵。不过 google 有非常宽裕的休息区可以逃避,国内基本就是降噪耳机了。
    baizhu
        27
    baizhu  
       7h 27m ago
    消除特异化,把人当作螺丝钉,包括不限于不用真名用花名,办公室 6S 等
    catazshadow
        28
    catazshadow  
       7h 20m ago
    不尊重人权
    syubo2810
        29
    syubo2810  
       7h 19m ago
    主要是为了省钱和容易监督
    搞单间的话本来 10 人只能 2-4 人,这个里面差挺多钱的
    xiaocongcong1
        30
    xiaocongcong1  
       7h 17m ago via iPhone
    @baizhu 这点倒是,看上去好像人人平等,但是两个字花名、三个字花名、各种派系的花名还是暗含等级。什么 Lisa 、Tony 听上去很洋气但是也淡化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这种名字叫出口同事关系就变得和理发店,咖啡店里面的服务人员关系一样淡漠,离职以后完全想不起来同事的本名,就像那个人似乎只是一个 npc
    mooyo
        31
    mooyo  
       7h 17m ago
    国外也喜欢开放式工位,只是密度比较低罢了。

    网吧式工位主要还是因为缺钱。
    lrabbit
        32
    lrabbit  
       7h 15m ago   ❤️ 4
    v2 现在怎么感觉跟 x 中文区一样了,不管事实,无脑输出情绪
    yxc246800
        33
    yxc246800  
       7h 9m ago
    无他,唯省钱尔。
    kita
        34
    kita  
       6h 47m ago
    你有看过美剧 office 英剧 IT 吗?
    dhb233
        35
    dhb233  
       6h 30m ago
    去百度吧,至少有个隔板
    leaveeel
        36
    leaveeel  
       6h 27m ago
    和那种一排桌子中间加好几个挡板的格子间相比我更喜欢开放式
    sky3hao9
        37
    sky3hao9  
       6h 26m ago
    因为都喜欢闻屁吃
    cpper
        38
    cpper  
       6h 20m ago
    你看看政府大楼,事业单位,基本都不是开放工位,很多都是一个办公室 4-6 个人左右那种
    AEDaydreamer
        39
    AEDaydreamer  
       5h 46m ago
    无论是格子间还是开放式就是从国外抄过来的, 开放式的目的是弱化人类的间隔感加强合作, 但实际隔离感反而更强了. 所有国外有些公司又改回去.
    zhonghao01
        40
    zhonghao01  
       5h 46m ago
    我看过几个国外游戏公司(非亚洲)他们办公室的视频,都是开放式工位啊。
    huyi23
        41
    huyi23  
       5h 32m ago
    @dddd1919 爱吐痰我真的只在国内看到啊
    simple688
        42
    simple688  
       5h 25m ago
    方便驯化,省钱。好看管
    my101du
        43
    my101du  
       5h 22m ago
    工作饱和,给的钱多,尊重员工,满足个人成就感,别说开放式工位了,共享式办公位都行,大不了缩到角落坐地上写代码。

    工作不饱和,处处扣钱,压榨员工,满足领导成就感,你还是给我一个封闭的格子间能安静待一会摸摸鱼吧。

    最怕的就是学了个形学不到神。
    hefish
        44
    hefish  
       5h 16m ago
    我觉着还是国外的单间好。。。摸鱼都没人知道。。。
    AmericanExpress
        45
    AmericanExpress  
       5h 16m ago via iPhone
    以前微软还有小隔间
    后来 Redmond campus 修好以后就没见过了
    其他大厂好像也都是 open space 吧 反正我呆过的几个都是
    gamefriends
        46
    gamefriends  
       5h 9m ago
    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啊。
    普通工作并不需要单间,也不需要隐私隔离。
    开放的办公,沟通方便,有事情直接扭头就沟通好了。
    有些人的确沟通没有分寸,会有干扰,实在沟通无法解决就带个耳机图个清净吧。

    我觉得开放工位成本、和便于监督是一方面,但是不是主要目的。
    qiaobeier
        47
    qiaobeier  
       4h 54m ago
    一说就说国内,真是服了你们这边满脑子国内国外的货色了。就事论事就那么难吗?
    ylsc633
        48
    ylsc633  
       4h 49m ago
    我个人还是挺喜欢这种开放的工位的

    我印象里,只有销售、电话客服这种才是那种格子间

    我刚入行的时候,显示器都是斜着放的,随着工作越来越久,显示器就正着放

    这种开放的工位聊天非常方便,像下午想干活不被打扰,我就喜欢戴着耳机干活
    FreeLester
        49
    FreeLester  
       4h 46m ago
    @SGA 国外开放工位,你就得说是啊 方便沟通 自由了
    FreeLester
        50
    FreeLester  
       4h 40m ago
    引战赚币,咸鱼卖邀请码?真下作
    BeforeTooLate
        51
    BeforeTooLate  
       4h 36m ago
    开放应该都是差不多,但是工位的大小,每个人的空间都会缩水
    evilHa
        52
    evilHa  
       4h 32m ago
    @lrabbit
    做大就是这样
    woodfizky
        53
    woodfizky  
       3h 57m ago
    这类帖子再多点,得考虑针对"纯好奇"这类关键字写个屏蔽规则了。
    Railtap
        54
    Railtap  
       3h 36m ago
    V2 现在啥风气啊,一个一个都魔怔了
    llysr1005
        55
    llysr1005  
       3h 32m ago
    人在美国,刚下飞机,晚点回
    huangmingyou
        56
    huangmingyou  
       3h 29m ago
    不 tm 就是跟硅谷学的吗
    Sezxy
        57
    Sezxy  
       3h 13m ago
    “v2 上是一群最聪明的人”
    ugpu
        58
    ugpu  
       2h 55m ago
    便宜
    unusualcat
        59
    unusualcat  
       2h 30m ago
    便于对牛马进行管理。
    Arasaka
        60
    Arasaka  
       2h 23m ago
    “这是国外的吗?感觉好开放,好自由”
    “中国的,你查查”
    “啊,那是不是不太尊重人权啊?”
    vipfts
        61
    vipfts  
       1h 55m ago
    话题难绷度仅次于《中外程序员素质对比》- dsd2077
    kinkin666
        62
    kinkin666  
       1h 7m ago
    现在都是大平层办公室,都这样了,几面窗户被大办公室、几个小办公室(领导办公室)、茶水间、会议室、厕所瓜分了,这样每个总有人出没的区域都能有自然光与通风

    如果大办公室再隔成小办公室,利用率就会很低

    以前那种机关单位里,一人一间,两人一间的,现在也少了,那种单层面积都不大的,如果单层面积大,就会有的房间很暗,也建不高,因为要建的高,布置电梯和楼梯的区域就会很大,单层不造的更大就划算,造大了么又是大平层办公室更优

    政府的楼现在也是高楼大平层,或者好几栋楼,楼底下用裙楼,楼上用连廊连接起来,比如杭州市民中心
    shuiduoduo
        63
    shuiduoduo  
       31 mins ago via iPhone
    这样各种传染病 有些人喜欢晚上出去骚 然后带回来病 感冒什么的 再加上空气不流通
    ryd994
        64
    ryd994  
       28 mins ago via Android
    @AmericanExpress 我经历倒是相反,一直是 open space 。去年搬办公室才拿到单间。这栋楼以前是 Windows Phone 的组在用。海报还在。
    只能说,Windows 和 office 这些老登是真舒服啊。
    TimPeake
        65
    TimPeake  
       22 mins ago
    不会吧,还真有人,在北京没有一套房?
    volvo007
        66
    volvo007  
       21 mins ago
    美国研发总部那边是真爽,工位隔板延伸到天花板。现在搬了,高度不变我觉得 2m5 吧,但是尼马房间挑高变成 5 米了…… 平时还没人来,结果就是见不到人,感觉里面逛都会迷路…… 找某个具体人的工位能绕晕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4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04ms · UTC 12:29 · PVG 20:29 · LAX 05:29 · JFK 08:2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